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系列点评之四:毛利率环比提升 客户多元化顺利推进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3-10-24 11: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系列点评之四:毛利率环比提升 客户多元化顺利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旭升集团(603305)
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23年三季报:2023Q1-Q3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9.5%,实现归母净利润5.7亿元,同比+16.4%,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17.3%。
分析判断:
营收稳健增长毛利率环比提升
收入端:公司2023Q1-Q3实现营收35.8亿元,同比+9.5%,归母净利润5.7亿元,同比+16.4%,扣非归母净利润5.4亿元,同比+17.3%;其中2023Q3实现营收12.1亿元,同比-4.4%,环比+2.3%,归母净利润1.7亿元,同比-18.8%,环比-15.0%,扣非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21.5%,环比-14.3%。公司客户特斯拉2023Q3全球交付43.5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26.5%/-6.7%,我们判断公司2023Q3营收同比下降系去年高基数状态影响,环比提升且优于特斯拉销量增速主要受益于公司客户多元化战略推进顺利,其他下游客户销量稳定提升,以及新产品量产规模的扩大。
利润端:公司2023Q1-Q3毛利率为25.1%,同比+2.1pct;净利率为15.8%,同比+0.9pct;其中2023Q3毛利率达25.3%,同比-0.3pct,环比+1.0pct;净利率14.0%,同比-2.5pct,环比-2.9pct。我们判断毛利率同比下降主要系新工厂产能爬坡以及铝价同比上涨所致,而规模效应则带动公司毛利率环比提升;净利率同环比均下降主要为财务费用带来的影响、扩建产能带来的管理费用增加以及研发费用的加大投入。
费用端:公司2023Q3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研发费用率、财务费用率分别为0.7%、2.9%、3.9%、2.0%,同比分别+0.1pct、+1.3pct、+0.6pct、+2.8pct,环比分别+0.1pct、+0.5pct、+0.3pct、+5.2pct,我们判断财务费用率环比大幅增长主要系汇兑损益变化。
新定点再下一城推进客户多元化战略
公司客户结构优质,2021-2023H1公司前五大客户营收占比分别为66%/59%/60%,其中第一大客户营收占比分别为40%/34%/28%,呈下降趋势,公司对单一客户的依赖程度逐步降低。公司现有客户包括特斯拉、北极星、长城汽车、采埃孚、赛科利、宁德时代等,国内造车新势力包括理想、蔚来、小鹏、零跑等;国外造车新势力:Lucid(知名豪华电动车初创企业)、Rivian(知名电动车初创企业)等。公司作为国内少有同时掌握“压铸、锻造、挤压”三大主流铝合金成型工艺的企业,持续优化产业布局、加速产能扩张,吸引了大批优质客户。公司持续推进客户多元化战略,于2023年9月27日收到了国内某汽车集团客户的系列《供应商定点意向书》,选择公司作为其防撞梁、门槛梁,电池盒,电驱壳体总成等零部件供应商。此次定点项目共计8个,生命周期为4-6年,年销售总金额约人民币7亿元,生命周期总销售金额约人民币36亿元,此次定点项目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度逐步开始量产。
业务全球化布局加速国内外产能不断扩张
2023年3月,公司拟发行不超过28亿元可转债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项目、轻量化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及汽车轻量化结构件绿色制造项目。目前,公司在国内已布局宁波北仑10个工厂及湖州南浔工厂,产能处在快速爬坡期。海外产能方面,2023年3月,公司新设境外子、孙公司,拟投资建设墨西哥生产基地,累计投资额不超过2.76亿美元;2023年8月,公司海外相关子、孙公司均已注册完成。为进一步拓展北美市场,快速响应当地客户和实现快速产品的快速交付,公司产能进一步扩张,深化全球布局,此举有望增加北美客户粘性。随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整车厂客户、订单数量的增加,公司产能的扩张有望持续。
投资建议
公司是新能源车轻量化确定性极强的受益标的,是铝合金零部件行业少有的同时掌握了压铸、锻造、挤压三大铝合金成型工艺的企业,凭借领先的工艺、研发及客户拓展能力,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同时公司延长产品线推进户储业务的扩张,打造铝平台加工型企业,营收及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考虑下游竞争加剧与需求变化,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2023-2025年营收由58.9/78.3/105.4亿元调为52.1/70.0/89.6亿元,归母净利润由8.9/11.5/15.4亿元调为8.0/10.1/13.1亿元,EPS由0.95/1.23/1.65元调为0.86/1.08/1.41元,对应2023年10月23日18.75元/股收盘价的PE分别为22/17/13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上涨,主要客户销量不及预期,新项目、新客户拓展不及预期,贸易摩擦对公司影响超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旭升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