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ESG&电新&公用:中国动力电池供应链在美占据关键地位,推动海外布局加速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10-06 16: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ESG&电新&公用:中国动力电池供应链在美占据关键地位,推动海外布局加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当地时间9月22日,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费尔南德斯表示,尽管美国正寻求实现从电动汽车电池到太阳能电池板等各种产品原材料来源的多元化,但美国无法将中国排除在关键的矿产供应链之外。同时,费尔南德斯表示,中国在矿产品原材料加工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将是美国的重要合作伙伴。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规模保持全球领先,关键矿产需求受清洁能源推动显著增长。需求端,电动汽车强劲需求带动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持续增长。根据GGII数据,2022年,国内电动汽车销售达到554.5万辆,同比增长83%,动力电池装机量达到294.6GWh,同比增长86%,占全球总装车量的56.9%。供给端,根据EVTank数据,截止2023年6月,全球共46家动力电池企业的总产能已达到2383.6GWh,其中中国产能占78.8%,海外产能仅占21.2%,主要来自欧美。根据IEA数据,由于电动汽车等清洁能源需求飙升,过去5年,关键矿产需求大幅增长,其中锂增长3倍,钴增长70%,关键矿产市场总规模达到3200亿美元。
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具备较高完整性,关键矿物加工占据全球重要地位。1)动力电池作为电动汽车的核心部件,其成本约占整车总成本的40%-60%,其中,锂、钴、镍和石墨等矿产资源对电池性能至关重要。目前,美国本土的材料及电池产能难以满足终端需求,而中国动力的电池产业链在冶炼、电池材料、电池加工等环节具备明显优势,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体系;2)全球关键原材料资源分布相对集中,民主刚果拥有的钴储量、中国稀土元素储量和印尼镍储量分别占全球的70%、60%和40%,此外,澳大利亚和智利分别占有55%和25%的锂矿储量。中国在澳大利亚、非洲和南美等地区的锂、钴、镍等矿产的开采和加工领域拥有大量投资,中国占据全球锂和钴的加工和精炼产量约60%-75%,石墨产量占比65.4%。2022年,美国正式公布的50种关键矿产中,中国是最大生产国的有30种,占比60%。因此,中国在关键矿物加工领域占据美国以及全球重要地位。
中国动力电池供应链在美国的布局预计将迎来加速。近年来,受到海外订单快速增长的推动,多家电池制造商与国际大客户达成合作,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据我们统计,截至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已建成、在建或规划建设的海外工厂总产能超过300GWh,超过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总装车量。例如,宁德时代与福特合作建厂进展顺利,亿纬锂能在美国成立合资公司投建电池产能,并获得通用、ABS等大客户定点合作。2022年,美国通过《通胀削减法案》,将发展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提升至国家战略级别,旨在实现供应链的自主可控。我们预计,在2027-2030年期间,欧洲和美国将实现动力电池制造的全面本土化,而在2030年之前,将需要累计投资超过1600亿美元用于采矿、零部件和电池制造。目前,中国厂商通过参股或技术授权方式规避IRA法案的限制,中国动力电池供应链在美国布局有望加速,我们预计从2025年开始逐步起量。
总结:中国动力电池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而美国本地供应链相对薄弱,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具备价格、规模及生产效率等竞争优势。我们预计,中国供应链在美国布局进程有望加速。目前,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仍面临低端产能过剩、国际竞争激烈以及矿产资源供应不足等问题,因此,我们认为供应链控制能力较强以及具备大规模量产能力的动力电池企业将占据竞争优势。
投资建议:短期板块排产数据较平淡,市场已充分反映企业业绩下修,当前估值仍具备性价比。建议关注在海外加速建厂的国内头部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海外扩张进度较快且产业链一体化布局加速的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等。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及预期,规划产能进度不及预期,政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