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基金专题报告:拨开迷雾,见微知著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沈文文 2023-09-15 15: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基金专题报告:拨开迷雾,见微知著》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根据iFind金融平台数据,截至2023年7月25日,国内总计有197家基金公司,各类基金产品数量超过18000个。2023年7月25日的合计基金资产净值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天弘基金是我国目前合计基金资产净值最大的5家基金公司,合计基金资产净值分别为17,315.87亿元、13,218.58亿元、12,541.73亿元、11,399.70亿元和11,030.88亿元,也是基金公司中唯五合计基金资产净值过万亿的基金公司。从基金公司合计基金资产净值结构来看,2012Q1非货币型基金占合计基金资产净值的86.54%,货币基金占合计基金资产净值的13.46%,随后货币型基金占比整体呈现上升趋势,直至2018Q3达到峰值,为67.05%,随后货币型基金占比整体呈现下降趋势,2023Q2降至41.46%,而非货币型基金占据主导地位,占比为58.54%。
从各基金分类情况来看,一级基金类型按投资标的可划分为非货币型、货币型基金其中非货币型基金可分为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QDII、FOF和另类投资基金;根据运作方式不同基金也可以分为开放式、封闭式基金。根据iFind金融平台数据,截至2023Q2,股票、债券和混合型基金为非货币基金的主要构成成分,在非货币基金中的占比分别为16.73%、51.57%和27.48%。自2012Q1以来,非货币基金的主要构成成分的基金资产净值均呈现上升趋势,股票型基金资产净值从11066.91亿元增长至2023Q2的27132.67亿元,增幅约为2.45倍。混合型基金资产净值从2012Q1的5201.96亿元增长至2023Q2的44555.06亿元,增幅为8.57倍。债券型基金资产净值从2012Q1的2207.82亿元增长至2023Q2的83620.31亿元,增幅为37.87倍。从非货币基金的其他构成成分来看,QDII基金的表现相对稳健,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基金资产净值从2012Q1的621.41亿元增长至2023Q2的3616.78亿元。FOF基金和另类投资相对来说规模较小,2023Q2分别为1786.40亿元和506.00亿元。
重仓医药的基金数量和市值规模整体呈上升趋势。截至2023Q2,重仓医药的基金(基金重仓行业第一名为医药生物的基金)数量为1039个,合计持股市值为3624.11亿元。2012Q1至2023Q2期间,重仓医药的基金数量和市值都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重仓医药的基金数量从47个增长到1039个,市值从110.22亿元增长到3624.11亿元。整体来看,重仓医药的基金数量呈现出一定的波动,如在2018Q2、2020Q2等季度呈现明显增长后回落的态势;重仓医药的基金市值在2012Q1至2021Q2期间平稳增长,2021Q2达到峰值4199.29亿元。
重仓医药的基金重仓医药生物行业资产净值在基金资产净值占比长期处于低值。通过计算重仓医药的基金中医药生物行业的基金资产净值(以重仓医药生物行业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基金资产净值),和基金公司合计基金资产净值进行逐季对比,得到2012Q1-2023Q2重仓医药的基金重仓医药生物行业资产净值在基金公司合计基金资产净值占比。整体来看,2012Q1至2023Q2期间,重仓医药的基金重仓医药生物行业资产净值在基金公司合计基金资产净值占比呈现出波动态势,在2013Q1至2014Q3期间波动幅度较大,期间最高占比达7.14%。2023年以来,重仓医药的基金该占比正在逐季提升,2023Q2医药生物行业基金资产净值在基金公司合计基金资产净值占比为1.45%。
偏股混合型基金在重仓医药的基金中数量占比最多。截至2023Q2,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在重仓医药的基金中占比较高,其中,偏股混合型基金占比最高,达到35.32%。2012Q1至2023Q2期间,偏股混合型基金在重仓医药的基金中长期占据主导地位。2012Q1偏股混合型基金在重仓医药的基金中的占比为48.94%,随后偏股混合型基金占比呈现下降趋势,至2017Q1达到最低点17.52%,随后逐步上升至2023Q2的35.32%。与此同时,灵活配置型基金在重仓医药的基金中的占比也一直保持较高水平,2012Q1灵活配置型基金在重仓医药的基金中的占比为23.40%,并持续增长至2017Q1达到峰值48.52%,之后则呈持续下降趋势至2023Q2的18.00%。从其他构成重仓医药的基金的主要基金类型来看,被动指数型股票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在重仓医药的基金中的占比在2012Q1至2023Q2期间逐步上升,分别从2021Q1的4.26%和2.13%升至2023Q2的12.61%和11.36%。
行业长期超配,但目前基金重仓持股比例处于低位。医药生物行业基金重仓持股情况方面,2012Q1至2023Q2期间医药行业的行业标准配置比例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12Q1为3.95%,2023Q2为7.48%。医药行业基金重仓持股比例和超配比例走势长期保持一致,且在震荡中持续上行,2023Q2分别为11.40%和3.92%。2012Q1以来,行业长期处于超配状态,凸显了医药行业防御属性的同时,也表明市场对于医药行业的青睐。2023Q2,医药基金重仓持股比例和超配比例均有所下降,且基金重仓持股比例处于2021Q1以来的最低点,叠加行业目前的估值底部情况,医药行业已逐步进入配置良机。
从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被动指数型和普通股票型是四种主要的基金类型,在重仓医药的基金中,这四类基金的轮动情况呈现出了以下特征:1.)2018-2019年中,持仓基金数量和持仓总市值排名第一的行业板块呈现出离散状态;2.)2019年后持仓集中度逐步提升,且逐渐向医药生物行业集中,从近期的持仓轮动情况来看,医院、化学制剂和医疗研发外包板块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高景气态势;3)从20只医药基金重仓持股的情况分析,中药、化学制剂和医疗设备为目前基金持仓占比较高的板块。
偏股混合型重仓医药的基金,从持有基金数排名第一的板块来看,医院、医疗研发外包和化学制剂为2018Q1以来配置次数最多的板块,均为4次,2023Q2板块配置第一为化学制剂;从持仓市值来看,偏股混合型重仓医药的基金配置市值最高的板块长期为医院板块。灵活配置型重仓医药的基金,从持有基金数排名第一的板块来看,医疗研发外包为2018Q1以来配置次数最多的板块,为6次,2023Q2板块配置第一为化学制剂;从持仓市值来看,基金持仓正在向线下药店、化学制剂等板块轮动。被动指数型重仓医药的基金,从持有基金数排名第一的板块来看,化学制剂为2018Q1以来配置次数最多的板块,为10次,2023Q2板块配置第一为化学制剂;从持仓市值来看,2023Q2板块配置第一位化学制剂。普通股票型重仓医药的基金,从持有基金数排名第一的板块来看,医疗研发外包为2018Q1以来配置次数最多的板块,为6次,2023Q2板块配置第一为化学制剂;从持仓市值来看,2023Q2板块配置第一位化学制剂。
综合考虑平均收益率、最大回撤率、年化波动率和重仓行业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比(医药行业市值占比50%以上)等指标,对18000个基金进行筛选,得到20个经筛选后得到的医药基金。在20只医药基金中,从基金持仓市值排名前20的医药公司来看,持仓市值排名前5的公司分别为寿仙谷、美年健康、片仔癀、恒瑞医药和金域医学,持仓市值分别为11.42亿元、10.02亿元、9.91亿元、8.86亿元和6.97亿元;从所属的板块来看,20个医药公司主要分布在中药、化学制剂和医疗设备等板块中。
投资策略。从基金持仓情况来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被动指数型和普通股票型是四类基金的持仓情况呈现出以下特征:1.)2018-2019年中,持仓基金数量和持仓总市值排名第一的行业板块呈现出离散状态;2.)2019年后持仓集中度逐步提升,且逐渐向医药生物行业集中,从近期的持仓轮动情况来看,医院、化学制剂和医疗研发外包板块呈现出了较为明显的高景气态势;3)从20只医药基金重仓持股的情况分析,中药、化学制剂和医疗设备为目前基金持仓占比较高的板块。
整体来看,结合各类基金的投资风格、持仓轮动趋势和我们之前发布的2023年年度策略报告《中航证券医药行业2023年度策略报告:春去春又来》等研究报告,建议重点关注以下板块和相关个股:1)化学制药:国家医保局7月4日发布的《谈判药品续约规则》及《非独家药品竞价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显示,未来医保目录调整带来的药品价格调整或将更为温和,在政策端利好的驱动下,叠加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大背景下对以创新药为首的化学制剂产业链需求景气度持续提升,创新药产业有望进入新的发展周期,建议重点关注恒瑞医药、恩华药业、丽珠集团、科伦药业、复星医药、康辰药业和凯因科技等;2)医疗服务:支持创新相关的利好政策持续发布,进一步利好创新药及为创新药服务的医疗研发外包产业链的发展。此外,随着我国国内创新药企业能力的不断提升,医疗研发外包企业将在国内发挥更多的价值,相较于海外,我国医疗研发外包行业产业链优势明显,龙头公司多已完成纵向一体化布局,在劳动力成本上与海外相比具有较大优势;从医院端来看,短期内医疗机构门诊量同比呈现快速恢复趋势,前期被抑制的需求持续释放,成长和业绩确定性较强,建议重点关注药明康德、凯莱英、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和国际医学等。3)医疗器械:受益于我国医疗新基建持续推进,具备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能力的医疗设备龙头企业有望持续受益,建议重点关注:迈瑞医疗、鱼跃医疗和开立医疗等;4)中药:中药在慢病、未病、保健和疗养等领域重构了自己的价值体系,同时临床效果突出的中药产品会同创新药一样持续绽放光芒,建议继续聚焦中药创新和消费品赛道,布局边际改善和估值修复逻辑确定的“真创新”和“强消费”属性的上市公司,建议重点关注天士力、同仁堂、片仔癀和华润三九等。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行业发展下行风险、市场风格变化风险、投资风格变化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丽珠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