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从东京电力看全球核电发展未来趋势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09-08 14: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从东京电力看全球核电发展未来趋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热点速评
事件:日本当地时间8月24日下午1时许,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启动核污染水排海,东京电力通过海底管道,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放到距岸边1公里处的海中。东京电力方面表示,当天核污染水排放量约为200吨到210吨,首次排海计划共排放17天,合计排放约7800立方米的核污染水。东京电力作为福岛核事故的责任方,背负了巨额的赔偿和处理费用,如今的股价已较事故前暴跌近7成。
日本推动核能发电复苏,但进度缓慢且限制较多。日本资源相对匮乏,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主要依靠进口。考虑到能源安全问题以及自身经济发展,日本在2000年提出高度依赖核能的政策方向。但2011年的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发生事故,此后日本先后将8个核电站的15个机组除役,共计约5.5千兆瓦。根据日本电力数据,2022年日本电力消耗中核能仅占5%,目前日本有15个正在运营的核电站。其中,10个核电站的23个机组停止运行,但还没有除役,可能在未来继续投入运行,这些机组的发电量总计约15千兆瓦。今年2月底,日本内阁批准了一系列法案,其中包括一项《核能基本法》的修正案,根据该修正案,日本可以“采取必要措施,通过核能确保稳定的电力供应”;同时,重提了日本政府2021年发布的第六版能源基本计划目标——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与核能发电占比分别达到总发电量的36%-38%和20%-22%。但日本目前的核电新基准较为苛刻,审核漫长,此外对核燃料的处理也引起全球关注,日本核电重启阻碍较多。
中国核电机组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机组建设稳步推进,但核电占比短时间难以大幅提高。根据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的数据,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81万千瓦,继续保持全球第一;2022年以来,我国新核准核电机组10台,新投入商运核电机组3台,新开工核电机组6台;2022年我国核电总装机容量占全国电力装机总量的2.2%,发电量为4177.8亿度,同比增加2.5%,约占全国总发电量的4.7%,核能发电量达到世界第二。根据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022年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提出到2025年,核电运行装机容量达到7000万千瓦左右;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并提出开展三代核电技术优化研究、小堆、高温气冷堆等技术研究。目前在双碳的大背景下,结合国内电力供应紧张、核电机组建设预计稳步推进,但在新一代核电技术成熟之前,核电比重难以取得突破性提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核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