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器人行业展望:四大逻辑利好机器人产业链发展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曾文婉 2023-09-07 09: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机器人行业展望:四大逻辑利好机器人产业链发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机器人是一种自动化设备或工具,当前处于第三代智能机器人的L3发展阶段。机器人是一种自动化设备或工具,主要由传感、控制、机械三大部分组成,又可细分为感知系统、控制系统、驱动系统、机械/执行机构、交互系统。全球机器人行业的发展目前处于智能应用期,且处于第三代智能机器人的发展过程中,智能化水平正处于在L3阶段深化发展、并向L4阶段迈进过程中。
我国市场以工业机器人为主,但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速较快,全球范围看我国是工业机器人消费大国,但并非制造大国。机器人可分为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和特种机器人。中国机器人市场以工业机器人为主,具体机型以六轴多关节机器人、SCARA机器人为主,主要应用于搬运、焊接和装配。但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速高于工业机器人。从全球范围看,我国是工业机器人消费大国,日本是机器人制造强国。
上游核心零部件是产业链中技术壁垒高、成本占比较大的环节。工业机器人行业按产业链分为上游、中游、下游和终端应用。上游为控制器、伺服电机、减速器(以上为三大核心零部件)、智能芯片、传感器等核心零部件生产。三大核心零部件成本占机器人比例约66%,国产化率不断提升,行业壁垒较高,在减速器、伺服电机以及控制器的软件层方面,国外厂商仍占竞争优势。中游为工业机器人本体生产,大小六轴、SCARA等机型以及汽车、电子等行业国产化率提升空间较大,本体厂商倾向于自研控制器、伺服系统。下游是基于终端行业特定需求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商,行业集中度低、国产化率高,但高端领域仍被外资厂商占据,行业商业模式已向“日+美并行”模式转变。
国产替代、周期见底、技术迭代、劳动力短缺是看好机器人行业的主要逻辑。国产替代:机器人细分领域国产化率、渗透率提升空间大,政策驱动下国产替代、产业升级进程有望进一步加快。周期见底:根据历史数据,通用机械行业存在3-4年周期性波动的历史趋势,工业机器人行业或将在今年迎来新一轮的上涨周期。技术迭代:特斯拉等入局人形机器人,AI大模型助力具身智能,人形机器人迎来0到1的发展阶段。劳动力短缺:老龄化与人力短缺将带来生产关系的变革,催化机器人进一步替代人力劳动。
投资建议:1、关注国产化替代逻辑下,具备性价比优势的产业链企业。2、关注特斯拉人形机器人产业链相关企业。3、人形机器人的发展,将带来上游部分零部件、软件系统的增量需求,关注与之相关的企业。4、关注智能化程度高,应用场景更明确、刚性的本体制造商,以及提供机器人智能化基础设施平台的相关企业。
风险提示:下游行业复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国产化替代不及预期,产业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行业技术发展、商业化进程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设备价格波动的风险,通用机械周期规律失效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