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理财市场月度情报要闻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菁 2023-09-07 09:2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银行理财市场月度情报要闻》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监管政策及市场要闻:“组合代销”类现金管理理财产品受到监管的关注。此前发布的现金管理新规主要是为了严控流动性风险,而此类产品投向多只理财产品/货币基金,规避了单只现金管理类产品每天1万元的快速赎回上限,可能蕴藏着流动性风险。从政策层面来看,目前尚未出台相关的整改要求,不过监管已经对其底层风险有所了解,后续或有相关整改要求出台。多家银行下调部分定期存款利率。9月1日多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再度下调存款挂牌利率,是继今年6月初全国性商业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后,时隔不到三个月的再度下调。此次调整主要是银行在净息差不断收窄的背景下根据自身经营需要的市场化调整。证监会出台加强程序化交易监管系列举措,完善对证券市场程序化交易行为的管理。证监会指导沪深北交易所制定发布《关于股票程序化交易报告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了股票市场程序化交易报告的具体安排,包括报告的主体、方式和内容等,并对高频交易作出额外报告要求,同时加强程序化交易管理工作,组成程序化交易监管的基础性制度安排。
银行理财市场概况:2023年8月非保本理财产品发行2784只,同比减少2.0%,环比增加14.1%。从产品类型看,8月净值型产品中,新发固定收益类产品数量增多,其余类型产品数量均有所减少。从发行期限看,2023年8月,1个月以内的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6%,1-3个月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4%,3-6个月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24%,6-12个月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30%,1-3年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32%,3年以上净值型产品发行数量占比3%。8月,1个月以内、1-3个月、3-6个月、6-12个月、1-3年、3年以上业绩比较基准均值分别为2.68%、3.17%、3.29%、3.58%、3.99%、4.38%;按产品类型划分,8月,净值型理财产品发行的业绩比较基准均值分别为固定收益类3.63%、混合类4.52%。
理财子公司产品:8月理财子公司共发行1186只理财产品,其中固定收益类1151只,混合类21只,权益类6只,商品及金融衍生品类8只。8月理财子公司发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业绩比较基准,按产品种类和期限分,固定收益类3个月以内2.82%、3-6个月为3.06%、6-12个月为3.53%、1-3年为4.07%、3年以上为4.44%。混合类1-3年为4.45%、3年以上为5.53%。
产品破净情况:根据普益标准数据,8月出现破净的理财产品共1792只,相较于上月增加286只,占全市场存续产品数量的3.74%(7月为3.22%)。
产品创新跟踪:今年以来,海外市场表现较为强劲,在国内投资回报率相对偏低的情况下,国内投资者也将投资布局的目光投向海外市场。同时,银行理财公司也加速布局QDII理财产品。
风险提示:本报告所载数据为市场不完全统计数据,旨在反应市场趋势而非准确数量,所载任何意见及推测仅反映于本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