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核心业务显韧性,多元化战略稳步推进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王敏君 2023-09-04 15: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核心业务显韧性,多元化战略稳步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茂股份(603915)
投资要点
事件: 202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3.39亿元,同比下降0.59%;实现归母净利润1.71亿元,同比下降4.99%;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55亿元,同比下降5.26%。 单独Q2实现营收7.13亿元,同比下降3.25%;实现归母净利润0.91亿元,同比下降21.35%。
行业整体景气度仍待修复, 核心业务显韧性。 公司作为通用减速机龙头,在需求承压的行业背景下,积极探索光伏、海工等高景气市场,在齿轮箱、模块化减速机等核心业务上展现较强韧性。 分产品来看:模块化减速机、工业齿轮箱加速国产替代,市场份额稳步提升,出货额同比上行。 工程机械事业部新业务拓展顺利,行星减速机产品发货总额同比快速增加。 重载事业部加大技术攻关和工艺改进力度,在冶金、石油开采等行业订单情况较好,销售实现较快增长。 硬齿面减速机、摆线针轮减速机受市场波动的影响, 发货额同比下滑。
坚定推进多元化战略, 探索新增长曲线。 光伏、海工、工程机械等新业务已经形成市场竞争力。 光伏回转减速机实现5寸到9寸机型的系列化开发,重量及承载力表现优异;海工新品已获千万级增量订单; 针对欧式起重机开发的减速机已批量出货。 风电减速机、机器人齿轮箱等处于试制阶段。 公司拥有风电变桨偏航减速机技术积累,协助风电主机厂完成德国劳氏GL认证。 子公司捷诺与ABB联合开发变位齿轮箱新品样机以及0度直齿零部件。
深耕细作销售渠道,新客户新市场开拓顺利。客户开发方面,经销直销双重发力,公司及子公司捷诺传动与软控股份、赢合科技、金韦尔等细分行业优质客户达成合作。 项目开发方面,持续构建项目型合作模式,成功中标“荆州仙鹤120万吨特种纸浆项目”等约59个项目。 海外拓展方面,深耕东南亚市场,开发俄罗斯市场,海外代理渠道建设稳步推进。
上半年盈利表现平稳。 2023H1公司毛利率为26.48%,同比提升0.44pct; 期间费用率为11.01%,同比下降0.36pct;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及合同履约成本减值损失1374万元; 净利率为12.74%,同比下降0.56pct,业绩基本稳定。单Q2来看, 毛利率为25.87%,同比下降0.86pct,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 净利率12.73%,同比下降2.83pct。
投资建议: 上半年行业需求承压对中报业绩有所扰动, 随着景气度逐渐改善、公司加强产品升级和成本费用管理,未来盈利能力或有望稳中向好。 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为4.65/5.91/7.11亿元( 原预测值5.22/6.56/8.01亿元),预计EPS分别为0.70/0.89/1.07元( 原预测值0.79/0.99/1.21元),对应PE分别为25X/20X/1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变化风险;新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茂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