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医疗新基建市场空间可观,外延并购稳步推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沈文文 2023-09-04 1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航证券《医疗新基建市场空间可观,外延并购稳步推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迈瑞医疗(300760)
2023年半年报: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7,577.35万元,同比增长20.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4,199.08万元,同比增长21.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634,069.87万元,同比增长20.84%;基本每股收益5.32元,同比增长21.76%。
二季度整体表现符合预期
2023Q2,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1,149.17万元,同比增长20.2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087.36万元,同比增长21.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81,157.03万元,同比增长20.05%。整体来看,随着公司各类业务在国内、海外逐渐恢复常态,公司二季度业绩表现符合预期,全年业绩可期。
三项业务维持快速增长,医疗新基建市场空间仍旧可观
2023年上半年,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66,704.97万元,同比增长27.99%;毛利率67.16%,同比提升了1.41个百分点。体外诊断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97,481.08万元,同比增长16.18%;毛利率62.63%,同比提升了1.31个百分点。医学影像类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70,120.19万元,同比增长13.40%;毛利率67.76%,同比提升了1.89个百分点。公司生命信息与支持业务快速增长,主要系国内、海外业务双增长。国内方面,根据公司测算我国医疗新基建持续推进,未来有待释放的市场空间超过230亿元;海外方面,公司海外高端客户群渗透率持续提升。体外诊断业务方面,随着我国常规医疗需求复苏,门诊、手术量逐步恢复,公司各类体外诊断仪器装机和试剂均取得了较为亮眼的表现,公司预测,预计BC-7500系列全年来看有望成为公司首个上市三年后为公司贡献突破10亿收入的产品。医学影像业务方面,受益于我国超声采购和海外业务销售提升,公司业务收入进一步提升。整体来看,公司三项核心业务快速增长,市场渗透率均实现提升,驱动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收购海外知名体外诊断品牌,外延发展提速
7月31日,发布公告表示将通过全资子公司以现金形式收购DiaSysDiagnosticSystemsGmbH(以下简称DiaSys)公司的75%股权,收购价格约为1.15亿欧元。公司为海外知名品牌,在体外诊断领域深耕30余年。同时,DiaSys在欧洲、亚太、拉美均有生产基地,可完善公司海外生产平台,支持公司在海外IVD中大样本量业务的发展;从技术方面来看,DiaSys的试剂技术优势较强,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生化业务的研发能力。此外,DiaSys在海外能够持续为公司吸引国际化人才,为公司国际化战略持续推进奠定基础。2021年公司收购海肽生物,布局IVD产业上游,强化发光业务发展;今年公司通过持续内生、外延等方式,实现海外市场的加速拓展。未来随着公司自建、并购的持续推进,海外业务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增厚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摊薄后的EPS分别为9.81元、11.85元和13.86元,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7.42倍、22.72倍和19.43倍。医疗器械市场长期稳定增长,我国医疗新基建脚步持续推进,迈瑞医疗作为我国医疗器械龙头企业,内生外延脚步持续推进,且持续受益于市场高景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行业政策风险、海外市场波动的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迈瑞医疗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