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H1盈利水平提升符合预期,ABC组件收获大量海外订单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09-04 10: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3H1盈利水平提升符合预期,ABC组件收获大量海外订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爱旭股份(600732)
爱旭股份发布2023H1财报,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提升,业绩符合预期。公司H1实现营收162.49亿元,同比增长1.65%;实现归母净利润13.09亿元,同比增长19.60%;实现基本每股收益1元,同比增长376.19%。
PERC电池片满产满销,高效大尺寸电池片持续紧缺。公司H1电池及组件累计销售18.76GW,同比增长13.56%。其中Q2单季度销售9.5GW左右,单瓦约毛利约0.15元,环比基本持平;归母盈利口径下单瓦净利6.4分左右,环比Q1单瓦7分水平略有下降,主要系:Q2期间费用率有所增高以及计提存货跌价损失。同时,ABC组件开始部分销售,不含税平均每瓦收入2.2元,下半年预计将实现批量出货。
公司ABC组件依托更高转换效率,高美观性,低功率衰减等优势,有望赚取更高的市场溢价。目前,ABC电池量产效率为26.5%,工商业场景组件交付效率可达24%,组件全生命周期发电量相较目前同等面积PERC组件可提高15%以上,有望大幅降低客户LCOE。在组件功率方面,72版型可达620W,54版型可达465W。同时,公司技术领先水准得到主流认可,ABC组件连续6个月TaiyangNewsTopModules量产组件效率排名第一。
公司加大研发创新力度,致力于长期降本增效。在技术研发方面,公司H1累计研发投入7.90亿元,同比增长41%,占比营收4.86%,支出用途包括研发新一代硅片,更好地匹配ABC电池技术,预计Q4进入量产阶段,到2024年可提高组件功率20-30W。在成本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改善特殊原辅材料用量及成本,有望采用无银工艺,经济性和市场竞争力将大幅改善。此外,公司近期宣布制造设备成本降低,ABC设备每GW投资额从4.5亿元降至3.8亿元,接近HJT投资强度。结合以上降本措施,公司预计2024年中ABC组件单瓦成本将与TOPCon组件打平。
ABC组件海外市场供不应求,公司有序扩充先进产能。报告期内,公司收获多笔海外大额订单,包括与Memodo集团签订1.3GWABC供货协议,与LIBRA签订650MWABC供货协议,与25Energy、Sahara等公司达成供货协议,同时ABC渠道拓展顺利公司已在德国、荷兰、英国等9个国家设立了海外子公司,未来将持续布局欧洲、亚洲、澳洲等区域的海外销售网络。在产能扩充方面,目前珠海6.5GWABC电池项目已实现投产;珠海3.5GW和10GW配套组件产能正在按计划建设,预计下半年投产;义乌15GW电池及配套组件项目产能预计明年Q1达产;济南10GW电池及配套组件项目已经开展前期筹备工作。预计到2023年末,公司将形成25GWABC电池及组件产能,大幅提升产品交付能力。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基于公司上半年业绩表现及订单情况符合预期,我们维持2023-2025年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3.6/535.6/693.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5.4/44.3/61.3亿元,摊薄EPS分别为1.94/2.43/3.35元。公司作为领先N型ABC技术开拓者,上半年盈利提升亮眼,预计下半年随着ABC业务产能逐步释放,公司订单交付能力将持续增强,同时相较于可比公司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但考虑到当前板块估值中枢下移,我们给于公司2023年17倍PE,下调目标价至32.98元(原为1.4比1股本转增后37.14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新技术研发不及预期;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行业竞争格局恶化;原材料价格上涨高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旭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