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3Q2储能业务环比承压,工商业储能有望放量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09-01 13: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3Q2储能业务环比承压,工商业储能有望放量》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鹏辉能源(300438)
鹏辉能源发布2023年上半年业绩:23H1公司实现营收43.75亿元,同比增长7.6%,其中23Q2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下降21.8%,环比下降24.7%;实现归母净利润2.51亿元,同比增加3.1%,其中23Q2实现归母净利润0.69亿元,同比下降55.1%,环比下降62.3%。23Q2毛利率为17.36%,环比下降2.6pct。受终端价格下降以及户储下游去库存影响,23H1业绩略低于预期。
23Q2储能业务环比承压,大储业务增速较快。23H1公司继续做强储能业务,收入占比提升至64%。户储方面,由于欧洲电价回落及补贴退坡等影响,欧洲户储进入去库存阶段,预计Q2户储业务环比承压,Q4有望进入去库尾声。大储业务增速较快,但受碳酸锂跌价等影响,下游招标及交付进度不及预期。目前大储已送样给欧美客户,公司也在加速开拓南非、中东等新兴市场。23H1公司加快布局储能产能,包括柳州20GWh、衢州41GWh及青岛36GWh等项目建设,其中,柳州一期5.5GWh已投产,二期5GWh预计下半年投产;衢州一期11GWh已于6月投产,二期于7月开工。预计2023年储能电池出货达11GWh。
工商业储能经济性显现,有望贡献新增量。由于碳酸锂价格下跌,叠加国内电价峰谷差价拉大并设有储能补贴,工商业储能经济性显现。目前,公司推出Great系列产品,包括GreatOne户外储能柜、GreatCom储能集装箱和GreatE智慧云平台,已将液冷系统技术应用于10MWh储能项目,并实现并网运营。预计23H2工商业储能出货达1-2GWh,销售有望迎来显著增长。
毛利率环比下降,信用减值拖累盈利表现。23Q2毛利率为17.36%,环比下降2.6pct。预计23Q2消费电池业务营收实现稳定增长,动力电池盈利有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受终端需求波动及降价影响,拖累公司整体盈利表现。23H1公司信用减值损失约0.43亿元,较22H1增加0.42亿元,进一步拖累23Q2利润水平。23Q2公司存货24.68亿元,较Q1小幅增加。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收为127.3/201.9/242.4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2/16.6/21.4亿元(前值为13.2/18.5/26.6亿元)。考虑户储下游去库存叠加电池价格下降,导致公司上半年盈利不及预期,随着去库存进入尾声以及碳酸锂价格企稳,下半年储能市场有望迎来放量,继续给予公司2023年30倍PE,目标价由86.1元下调至73.0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储能出货量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鹏辉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