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3H1业绩符合预期,产能产出双提升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09-01 09: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3H1业绩符合预期,产能产出双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TCL中环(002129)
尽管上半年光伏产业链价格波动剧烈, 公司 H1 业绩表现亮眼。 实现营业收入 348.98 亿元,同比增长 10.09%;实现归母净利润 45.36亿元,同比增长 55.50%;实现摊薄每股收益 1.13 元/股,同比增长55.99%。从营收结构看,硅片业务实现营收 269.66 亿元,同增10.22%,占比 77.27%,毛利率 24.88%,同增 6.44pct;光伏组件业务实现营收 52.08 亿元,同增 9.34%,占比为 14.92%,毛利率为12.24%,同增 4.52pct。自 7 月份以来,硅片价格企稳反弹,公司多次提高硅片定价,我们预计随着下半年组件排产提升,硅片的采购意愿将相继增加,预计 Q3 公司生产盈利能力维持高位。
公司产能产出双双提升,行业 N 型组件产能释放助力公司 N 型硅片市占率提升。 报告期内,光伏单晶产能达到 165GW,随着公司宁夏六期 50GW(G12)单晶硅料工厂产能投放,预计 2023 年末将提升至 180GW。同时,公司上半年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 53GW,其中 Q2 出货约 27GW,环比增长 10%, Q2 单瓦净利 6 分钱左右。随着公司先进产能持续释放, G12 和 N 型战略产品供给占比提升,产销规模同比增长 56%,公司硅片产能和产出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公司依托产业链协同优势,加快电池片及组件产能布局,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在电池片方面,江苏地区 2GWG12 电池片项目已建设完工,广州 25GW 光伏电池工业 4.0 智慧工厂加速投建,公司有望将 G12 大尺寸技术应用于 TOPCon 电池片的制造中;在组件方面,江苏 G12 高效叠瓦组件项目产能实现 9GW,天津 G12 高效叠瓦组件一期项目产能实现 3GW,二期项目加快建设中。公司表示将坚定“叠瓦+G12”双平台差异化技术与产品路线,实现“ G12+叠瓦” 3.0 产品的全面迭代。
公司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提升产品多元化的竞争优势。 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 18.15 亿元,同比增长 11.20%,占比营业收入 5.20%,报告期内,公司产品品类提升至 800 余种,包括向 N 型 TOPCon、HJT、 XBC 等技术路线提供定制化硅片供货方案,以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 公司作为硅片龙头, 积极响应技术迭代, N型硅片出货占比增高, 同时电池组件逐步落地, 我们调整公司2023-2025 年盈利预测。 我们预计公司 23/24/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104/123/144 亿元(原为 108/115/134 亿元) , 摊薄 EPS 分别为2.58/3.04/3.56 元,当前股价对应 PE 分别为 9.94/8.44/7.22 倍。基于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厚, N 型产能稳步释放,单瓦盈利有望持续改善, 相较可比公司享有一定的估值溢价。因此, 我们上调公司2023 年 PE 估值目标至 14 倍(原为 13 倍) ,对应目标价 36.12 元(+4%) ,维持 “ 优于大市” 评级。
风险提示: 行业其他公司快速扩产, 同业竞争高于预期;下游一体化厂商自建硅片产能加速;光伏行业整体需求放缓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