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大化工产业承压,“一体两翼”助力规模扩张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任文坡,翟启迪 2023-08-30 09: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大化工产业承压,“一体两翼”助力规模扩张》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恩股份(002768)
事件 公司发布半年度报告, 2023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 79.3 亿元,同比增长 29.4%;实现归母净利润 2.51 亿元,同比下降 33.9%。其中,23Q2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3.2亿元,同比增长27.0%、环比增长19.4%;实现归母净利润 1.47 亿元,同比下降 43.3%、环比增长 43.7%。
各板块业务同步发力,公司 H1 营收逆势增长 上半年,公司充分发挥纵向一体化平台优势, 各板块业务同步发力, 营收规模逆势增长。大化工产业方面,改性材料、复合材料、绿色石化材料及新材料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 47.9%、 24.1%、 189.3%。 改性材料领域,公司深度挖掘家电、汽车等传统市场,聚力开发新能源、家居建材、通讯、电缆、储能等细分市场。同时,公司加快开发新能源产业链相关 PE、 PO、PPO 材料,并大力推广无卤阻燃增强 PA6 材料在电池隔板领域的运用,对新能源产业链客户群体供货量稳步提升。 复合材料领域,公司实现新能源汽车 HP-RTM 工艺巧克力超薄电池包上盖的量产,并向宁德时代批量供货。绿色石化材料领域,浙江一塑一期 PS、江苏国恒 PP 树脂销量稳步提升。 大化工产业毛利率 10.0%,同比下降 6.8 个百分点,拖累 H1 业绩表现。 大健康产业方面, 公司明胶、空心胶囊业务实现量价齐升。 明胶、胶原蛋白及其衍生品、生物医药及保健品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 8.4%、 13.6%。 其中, 健康产业整体毛利率 25.7%,同比略微下降 1.2 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较强的盈利韧性。
内生外延构筑一体化优势,大化工业务规模持续扩张 一方面,公司通过向上游业务延伸提升核心竞争力。浙江一塑一期 60 万吨/年 PS 项目已全面投产,二期 40 万吨/年 PS 项目正稳步推进实施中,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聚苯乙烯单体生产工厂。江苏国恒 20 万吨/年 PP 装置已全面投产。日照国恩化学目前具备 12 万吨/年 EPS 生产能力,未来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另一方面,公司紧抓能源消费变革转型的发展机遇,推进新品研发,不断丰富产品结构。 公司已实现新能源汽车 HP-RTM 工艺巧克力超薄电池包上盖的量产, 向头部企业宁德时代批量供货,并将该技术向其他领域深耕拓展。
大健康业务前景广阔,空心胶囊产能扩张进行时 公司通过收购东宝生物以及由东宝生物收购子公司益青生物控股权,完成内部资源整合,打通明胶产业链,实现了从明胶到空心胶囊产业纵向一体化延伸, 完成对大健康产业中的明胶、生物医药、医美、个人护理等细分行业的战略布局。 益青生物目前拥有空心胶囊产能 240 亿粒/年, 正在全力推进“新型空心胶囊智能产业化项目”、“新型空心胶囊智能产业化扩产项目”建设,项目全部投产后, 益青生物空心胶囊产能将扩张至近 700亿粒/年,将成为国内单体产能位居前列、品种门类齐全、智能化程度较高的空心胶囊专业生产基地。
投资建议 预计 2023-2025 年公司营收分别为 167.50、 196.68、 211.85 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14、 8.35、 10.67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2%、 36.03%、 27.76%; EPS 分别为 2.26、3.08、 3.93 元,对应 PE 分别为 9.85、 7.24、 5.67 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风险,业务开拓不及预期的风险,经营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恩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