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系列点评六十:小鹏:23Q2营收环比向上 业绩改善可期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琰 2023-08-19 23: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系列点评六十:小鹏:23Q2营收环比向上 业绩改善可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概述:
北京时间8月18日,小鹏发布23Q2财报:23Q2实现单季营收50.6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为31.9%/+25.5%;销量约为2.3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32.6%/+27.3%;汽车业务毛利率为-8.6%,同比/环比别为-17.7pts/-6.1pts;单季归母净亏损为28.0亿元同环比放大3.8%/20.0%。
分析与判断:
销量逐步改善营收环比向上
营收端:23Q2小鹏单季营收为50.6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为-31.9%/+25.5%;
其中当季汽车业务收入为44.2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为-36.2%/+25.9%。同比下降主要由于销量的损失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影响;环比上升主要由于P7i汽车交付量增加。23Q2单车ASP由23Q1的19.3万元下降至19.1万元。
交付量方面,23Q2销量约为2.3万辆,同比/环比分别为-32.6%/+27.3%。
其他业务方面,23Q2营收达到6.4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为+28.2%/+22.8%;收入增长主要由小鹏车辆的零件及服务销售额的增加驱动。
利润端:毛利方面,23Q2汽车业务毛利为-3.8亿元;汽车业务毛利率为-8.6%,同比/环比分别为-17.7pts/-6.1pts。23Q2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为与G3i有关的存货减值及采购承诺亏损、促销活动的增加以及新能源补贴退坡。
23Q2总毛利为-2.0亿元,自20Q2以来首次出现亏损。23Q2毛利率为-3.9%,同比/环比分别为-14.8pts/-5.6pts。
现金储备充足业绩预期改善
费用端:23Q2小鹏研发费用为13.7亿元,同比/环比为+8.1%/+5.5%;23Q2研发费用率为27.0%,同比/环比为+10.0pts/-5.1pts。
23Q2销售管理费用为15.4亿元,同比/环比分别为-7.3%/+11.3%;23Q2销售管理费用率为30.5%,同比/环比为+8.1pts/-3.9pts。
渠道端:截至23Q2,小鹏拥有411家销售中心。销售门店较23Q1减少14家。
现金:截至23Q2小鹏拥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和短期投资总计337.4亿元,较23Q1减少3.8亿元,短期流动性风险较弱。
未来展望:公司预计23Q3汽车销量将在3.9万辆至4.1万辆之间;同比区间为+31.9%至+38.7%;对应的收入约为85亿元至90亿元,同比区间为+24.6%至+31.9%。公司预计23Q3开始进入销量、品牌以及现金流的初步正循环。毛利率方面,公司预计23Q4可实现整体毛利率的转正。
G6爬产顺利大众合作共赢
G6供应瓶颈有望改善,后续车型加速推出。据小鹏23Q2业绩会表示,小鹏G6推出后订单表现强势,但由于Max版本智能化相关硬件准备不足,目前交付量暂时未达到高位。公司表示目前产能在持续爬升,目标在23Q4实现单月G6交付过万。在推出扶摇架构后,小鹏的平台化能力得以显现,未来供应链能力将得到改善,以支持更大的交付规模。新车型方面,小鹏首款7座MPV产品将于23Q4后期发布,并在24年进行规模交付。同时,24年将有2款新车型推出小鹏大众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小鹏在7月宣布与大众正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大众向小鹏投资7亿美元,并将合作推出2款纯电B级车型。小鹏为大众提供其行业领先的电动化、智能化技术,而大众将在设计、工程以及供应链方面对小鹏提供帮助。我们认为此次合作是自主技术输出的里程碑时间,也是智能化技术商业化模式的创新,看好此类合作加速推动智能化的加速发展。
投资建议
小鹏凭借智能化技术构筑核心竞争优势。小鹏通过长期对自动驾驶技术的投入构建品牌核心竞争优势。短期智能化进展速度虽不及市场预期,但自动驾驶仍然是电动智能变革的核心要素;其次,小鹏将开启系统性降本策略,优化利润。受益标的【小鹏汽车-H】。
零部件中期成长不断强化,看好新势力产业链+智能电动增量。电动智能重塑秩序,优质自主零部件供应商凭借性价比和快速响应能力获得更多配套,同时卡脖子技术借机实现0-1的突破,全球化进程加快,打破外资垄断格局。推荐:
1、新势力产业链:优选T链【拓普集团、新泉股份、旭升集团、双环传动、爱柯迪】,受益标的【岱美股份】;蔚来产业链-;【文灿股份、上声电子、继峰股份】;华为奇瑞产业链-【星宇股份】,受益标的【瑞鹄模具】
2、智能电动增量:从车型智能化配置看,高感知度、高性价比智能化配置仍延续增配趋势,推荐:智能驾驶-【伯特利、德赛西威、经纬恒润-W、科博达】+智能座舱-【上声电子、光峰科技、继峰股份】。
风险提示
新车型销量不及预期;车企新车型投放进度不达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环传动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