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7月经济数据点评:需求仍为核心问题,宽松仍有空间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蔡梦苑,郝一凡 2023-08-16 10: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宝证券《2023年7月经济数据点评:需求仍为核心问题,宽松仍有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7月经济数据总体表现偏弱,消费、投资、生产均有小幅回落,结合上周公布的金融数据来看,需求不足的拖累较为明显。总的来看,当前具备总量宽松的条件和空间,政策也继续展现出积极托底的意愿,8月央行再度启动降息,MLF利率降低15个基点至2.50%,7天逆回购利率调降10个基点至1.80%。不过货币政策发力之后,仍需财政政策配合发力,尤其是从改善居民收入这一关键点入手,推动居民信心及需求有效、可持续回升。
7月消费弱于预期,居民收入为关键制约因素。由于居民收入尚未完全恢复,消费意愿偏弱,叠加6月“618”促销活动的虹吸效应,7月消费走弱,社融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从消费结构来看,必选消费存在一定韧性,但可选消费下滑较为显著。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走弱。7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走弱,基建、制造业、地产投资均呈不同程度下滑。基建投资中铁路运输业投资、水利管理业投资保持较高增速,给基建投资带来一定支撑。制造业投资增速虽下滑,不过仍有部分高质量行业投资表现较好。但需关注地产仍呈供需双弱局面,投资延续负增长,后续需关注风险。
内外需拖累,工业生产走弱。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回落,受基建投资降速影响,上游行业有所走弱,不过相较于中下游仍有一定韧性。而由于出口仍偏弱,中下游行业生产继续走弱。总的来看,当前制造业中上游行业相对优于中下游行业,但持续性可能不足。在外需走弱,内需修复速度偏弱的背景下,工业增加值或继续受拖累。
风险提示:国际形势演变超预期;美国金融风险/经济衰退超预期;国内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