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智能网联车赛道周动态(2023年8月第1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3-08-09 09: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汽车行业智能网联车赛道周动态(2023年8月第1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吉利将发布全栈自研的全场景AI大模型(2023.7.31)
7月31日,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内部经营工作大会上透露,吉利将于下半年发布“行业首个全栈自研的全场景AI大模型”,首款AI智能电混家轿“吉利银河L6”也将于9月上市。
据了解,吉利汽车于2021年开始在AIGC相关技术领域进行研究和布局,目前已自研出行业首个百亿参数的人工智能大模型,并拥有AI智能交互、AI音乐MV、AI儿童绘本等众多具有开创性的AI智能技术,相关技术将于吉利银河L6上搭载应用。银河L6所搭载的AI车外语音交互技术,可支持车外距离1.5米内,通过语音指令控制车窗、空调、后备箱的开启和关闭,以及自定义趣味语音包和词库,构建车内外无障碍沟通的全新社交场景。
不仅如此,新车还将首发吉利地图导航,支持红绿灯倒计时读秒,甚至车内的香氛系统,也可以根据不同场景智能识别释放。而除了产品层面,新车还将使用AI技术全面辅助整车安全、NVH、性能等多领域开发。
目前,吉利银河首款车型银河L7已于5月正式上市,据吉利银河新能源7月初公布的数据,吉利银河L7上市首月即实现销量9673辆。接下来伴随着银河L6的上市,吉利银河将正式形成轿车+SUV的双产品矩阵。
2、理想魔毯空悬车型交付超20万辆,2.0版本8月内通过OTA推送用户(2023.7.31)
近期,理想汽车宣布,其魔毯空气悬架™车型累计交付量正式突破20万辆。与此同时还透露,理想魔毯空气悬架™即将在8月内通过OTA实现全面升级,进入2.0时代。
据悉,在OTA后的车机界面中,理想魔毯空气悬架™2.0将提供舒适魔毯、运动魔毯两个选项。具体来看,运动魔毯的车辆纵向、横向车身控制都有所改进。纵向方面,改善了加速和刹车时的俯仰;横向方面,改善了变道、过弯时的侧倾。
值得关注的是,理想为魔毯空气悬架™2.0新开发的CDC调整策略,将应用到没有搭载空气悬架,但配备CDC连续可变阻尼减振器的Air车型上。OTA之后,用户可以体验到稳定性和支撑性更好的运动CDC,并且支持在运动CDC和舒适CDC之间自由切换。
3、广汽集团投资4000万元布局高精地图(2023.8.2)
8月2日消息,广汽集团于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广汽资本及其全资子公司广州盈蓬拟出资4000万元(认缴出资比例为19.51%),与测绘股份等合作方共同投资设立“广东广祺舆图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悉,该基金将重点围绕高精度地图相关技术、智能网联及汽车智能化领域进行投资。基金存续期7年,前五年为投资期,后两年为退出期。高精地图是指具有高度精确度和详细性的地图数据,通常用于自动驾驶和智能交通系统中。这些地图不仅包含基本的道路网络和地理信息,还包括车道级别的细节,如车道线、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等,地图精度可以到厘米级别。
广汽集团表示,本次投资主要是为进一步完善智能网联、智能驾驶、高精度地图等核心领域的产业链布局,通过产业链及关键领域的投资合作,提升产业链的灵活性及稳定性,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能力。
4、规模逾百亿,小鹏7亿美元融资达单笔之最(2023.8.3)
在整车领域,大众汽车集团7亿美元入股小鹏汽车绝对是7月份最“炸”融资事件。一个是拥有近90年悠久历史的全球汽车巨头,另一个则是仅成立9年之久的国产造车新势力,前者“出钱”,后者“出技术”的合作方式也颇为业界热议。
在达成的技术框架协议中,双方计划开发两款面向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品牌的中型电动汽车,并计划于2026年推向市场。不过,大众与小鹏强强联手与互补背后,不难看出,伴随汽车智能化赛局按下加速键,中企在本土化和技术上的优势逐渐凸显,“中国技术反向输出”未来或能成为常态。
5、特斯拉正在开发FSDAI的最后一块拼图(2023.8.3)
据Electrek报道,8月2日,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在推特上表示,特斯拉目前正在开发“FSD人工智能(AI)拼图上的最后一块拼图”——“车辆控制”,这将使30万行以上的C++控制代码减少约2个数量级。这句话似乎表明特斯拉计划更多地依赖神经网络来控制车辆,而不是依靠直接的编码指令。
马斯克还补充称,特斯拉目前正在训练这些神经网络,“训练计算”是目前的限制因素。“我们目前的进展是训练计算受限,而不是工程师受限。”马斯克最近预测,特斯拉将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据悉,完全自动驾驶无需驾驶员控制车辆,车辆系统可完成所有驾驶任务。对于使用FSDBeta(测试版)的特斯拉车主来说,很难想象特斯拉能在短短几个月内从目前的状态跃升到L4级或L5级自动驾驶。此外,特斯拉的完全自动驾驶还有待监管部门的批准。
Electrek认为,特斯拉的Dojo超级计算机计划和加速系统改进速度的潜力让其对FSD产生了一些乐观的情绪。特斯拉已经于本月开始部署Dojo超级计算机,它可能会加速特斯拉为FSD提供动力的众多神经网络的训练。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