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关于金融周期的几个关键点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孟子君 2023-07-12 16: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宏观研究报告:关于金融周期的几个关键点》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大家都在关注新增社融和新增信贷,但其实,对金融周期最有意义的口径是存量同比,从这个口径看,这期的数据不如表面上看上去那么美好,至少信贷增长速度、社融增长速度和M2都是下降的,这代表着,这期新增口径的数据虽然高于预期,但确有季节性的原因在。
当然,从另一面讲,即使金融数据在减速,我们对金融数据也不用太悲观:
1)我们还是强调,当前没有太多流动性陷阱的迹象,毕竟银行的信用投放是没有问题的,无论从信贷还是银行的三大债权(对居民、非金融机构、其他金融机构)来看,这些数据并没有破位,即使短时调整,在形态上仍然处于上升的轨道之内;
2)至于社融,应该更多所受的是政府融资的拖累,这并不令人意外,毕竟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的规模增速是下降的,而且存在靠前发力的情况,此外,化债对政府的杠杆扩张也存在影响。
那接下来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政府融资对宏观经济是否也存在关键性影响:
1)其实,政府行为在融资和基本面中的影响是不一的,政府融资在社融中的占比可达25%左右,但政府投资占GDP的比重却在17%左右,也就是说,如果按照政府融资对社融的影响去推政府投资对GDP的影响的话,这个线性的斜率会放缓30%左右;
2)当然,从一个更宏观的角度,如果不存在流动性陷阱的情况的话,那只要流动性到位,银行就能把流动性投放出去,实体层面的流动性就不至于掣肘太多,差异只是,这些流动性中有多少能够进入政府投融资体系而已;
3)况且,今年基建的实际口径资金来源未必是下降的,今年以来政府债券融资仅仅放缓了3.3%,但PPI至今已经跌了4.7%。
此外,当前在贷款上的结构是,企业贷款偏强:
1)6月住户贷款新增1308亿元,较5月增量减少了2364亿元;主要系短期贷款所致,但中长期贷款在近两月的增量也处近十年间的偏低水平;
2)6月企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在18%以上高增长,显示企业对未来的预期并不弱,与此呼应的是,制造业投资的实际增速自去年6月开始拐头向上。
M2的下降主要应该不是金融周期使然,我们知道,大部分M2都是由信贷所创造的,但如果财富出现集体搬家,也会造成M2与信贷之间的背离,如今M2相对信贷表现偏弱,其背后很可能是在不确定性消逝后,去年离开资本市场的钱又慢慢回到资本市场中去。
这使得剩余流动性的投资逻辑又增加了一层安全保障,充裕的剩余流动性利好不可证伪类资产,譬如此前涨势良好的20~30年期超长期利率债、AI、高股息可能行情都仍会延续。
最后的问题是,如果货币政策变化不大,但社融一再减速,债券收益率会不会再下一个台阶:
1)社融仅仅代表了资金流通速度,如果从量的角度来看,银行的信用派生没有问题的话,债券的配置资金不会因此而增加;
2)至于从实体回流债市的资金,很多资金都在长期和超长期债券上,现在来看,在充分的衰退交易之后,10Y国债收益率已经跌到2.6%这个比较强的支撑线上,如果再进一步下降,还是要等待货币政策的证据;
3)如果后续经济和货币政策同时变平,配置盘的边际增量可能会慢慢消失,如果这个判断成立,收益率的大势也应该是变平的。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