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主业fcc催化剂业绩稳健,进军混合废旧塑料裂解“蓝海”市场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庄怀超 2023-07-12 08: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主业fcc催化剂业绩稳健,进军混合废旧塑料裂解“蓝海”市场》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惠城环保(300779)
公司专业从事为石油化工行业提供危险废物处理处置服务并将危险废物进行有效循环再利用。 公司主营业务始终坚持废催化剂资源循环再利用的技术处置路线,同时为炼油企业提供 FCC 催化剂(新剂)、复活催化剂、再生平衡剂等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在现有产品分类上积极拓展分子筛、助剂产品的销售。公司自主研发的高硫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技术为广东石化提供了高硫石油焦制氢灰渣资源化处理处置服务;工业烟气非氨基还原除酸脱硝技术也已为多家炼化企业提供综合服务方案。 2022 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 36323.20 万元,同比增长 27.51%;利润总额 197.99 万元,同比下降 86.0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247.36 万元,同比下降 78.96%。
公司 FCC 催化剂市场前景广阔,仍有很大提升空间。 1) 公司主营业务始终坚持废催化剂资源循环再利用的技术处置路线,同时为炼油企业提供 FCC 催化剂(新剂)、复活催化剂、再生平衡剂等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 2)资源化综合利用产品 2022 年营业收入为 2.44 亿元,占总营业收入的 67.07%。 在今后 10~20 年甚至更长时间,石油依然是最重要的能源提供者,而催化裂化工艺作为重质油轻质化过程之一,在汽油和柴油等轻质产品的生产中占举足轻重的地位,是炼厂获取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因此保证了催化裂化催化剂在未来的需求依然保持低速稳定增长。 3) 公司规划的 30000 吨/年 FCC 催化装置固体废弃物再生及利用项目、 4 万吨/年 FCC 催化新材料项目(一阶段)以及子公司承建的石油焦制氢灰渣及催化裂化废催化剂循环利用项目相继开工,项目累计投资较大,同时增加公司原有产能。 2023 年 2 月,随着公司“惠城转债” 募投项目建成投产,公司新增 2 万吨/年 FCC 催化(新剂)产能。截至 2023 年 3 月底, 公司资源化综合利用主要产品 FCC 催化剂(新剂)合计产能为 4 万吨/年。
公司高硫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技术效益兑现。 1)高硫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技术是公司自主创新的解决高硫石油焦制氢灰渣循环利用的绿色环保治理技术。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由于其炼制原油的特性,采用了高硫石油焦制氢气的技术路线,其建设的高硫石油焦制氢装置是全国首套装置,公司子公司广东东粤承建的石油焦制氢灰渣处置项目为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环保装置,也为国内首套装置,该项目已于 2022 年年底投入运行。 2) 2022 年在前三季度累计亏损 970 余万的情况下, 在第四季度实现扭亏为盈,也扭转了连续三年营业收入的下降的趋势。 3) 2022 年底,公司为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的石油焦制氢灰渣综合利用项目脱碳车间完成转固投入运行,公司部分产能释放, 2023 年 2 月该项目完成转固,公司新增危险废物处理处置产能 20万吨/年。截至 2023 年 3 月底,公司危险废物处置全年产能为 228480 吨/年。
公司在研的混合废塑料深度裂解制化工原料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 该技术的实现将大幅减少前端石化原料生产塑料及后端塑料焚烧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真正实现了低值资源的高值绿色循环。 2) 1 万吨/年工业固废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项目在建;公司拟在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建设 20 万吨/年混合废塑料资源化综合利用示范性项目,项目计划投资总额 11.99 亿元。
投资建议: 考虑到新项目不确定性,暂不讨论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风险;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的风险;在建产能投产进度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惠城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