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23年中期策略报告:左侧机遇,结构化机遇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邓晖,朱宇昊,袁帆 2023-07-10 14: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食品饮料行业2023年中期策略报告:左侧机遇,结构化机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食饮视角看消费环境:消费逐步复苏,食饮韧性强大
1)消费环境逐步改善: GDP(现价)方面, 22A 同增 5.8%, 23Q1 同增 5.5%; M2 方面, 22A 同增 11.8%, 23Q1 同增 12.7%;社零方面,22A 同减 0.2%, 23Q1 同增 5.8%, 23 年 1-5 月同增 9.3%,社会消费环境正在逐步改善。
2)食饮行业成长韧性强: 22A/23Q1,食饮行业( A 股)收入增速为7.5%/10.7%,业绩增速为 12.3%/18.2%,可以看到,虽然存在压力,但食饮行业消费同样正在逐步改善,成长韧性强。
3)当前是食饮行业左侧配置窗口: 截至 6 月 30 日,食饮行业 PE( TTM)估值为 30.1 倍,处于过去 3 年/10 年的 5%/28%分位水平,这个水平,结合食饮行业的成长韧性,我们认为属于不合理低价,正是食饮行业左侧配置窗口。
白酒:高端“高胜率”,次高端“重在地利、人和”
1)高端白酒方面,当前确定性强、胜率高,动销较好、库存水平较低、打款较积极。次高端白酒方面,在消费逐步复苏背景下,渠道库存有所增加,部分次高端单品批价有所回调,此时正是具备核心竞争力酒企扩大份额的良机,也是经济强势区域酒企巩固壁垒的良机。 2)白酒板块整体, 2022 年总收入/业绩同比+15.1%/+20.3%, 23Q1 同比+15.5%/+19.2%。推荐贵州茅台、 五粮液、 泸州老窖、 迎驾贡酒、 山西汾酒、 古井贡酒、 口子窖、 华致酒行等。
乳业:买赠促销趋于理性,逐季上行可期
1) 由于乳业的原奶生产与产品保质期特性,导致对于消费场景波动的敏感性更大,因此在 22Q3-22Q4 期间创造更低的估值位置,但随着原奶价回落( 6 月底原奶价 3.8 元/kg,同比-8.0%),乳企买赠促销趋于理性,乳业逐季上行可期。 2)乳品板块, 2022 年总收入/业绩同比+7.1%/-2.6%, 23Q1 同比+5.7%/+2.0%。推荐伊利股份、 新乳业、 中国飞鹤、 嘉必优等。
啤酒:现饮快速复苏,高端化加速
1)随着啤酒行业旺季来临,啤酒现饮渠道快速复苏, 叠加各地啤酒节频繁举办,带动现饮渠道主销的中高端产品销售; 以青啤为例,纯生/白啤动销优于经典、经典动销优于崂山,啤酒行业高端化加速; 在 1-5 月淡季不淡之后, 6-8 月旺季动销有望优于市场预期,同时, 包材、大麦等价格已呈下行趋势。 2)啤酒板块, 2022 年总收入/业绩同比+7.3%/+13.0%, 23Q1 总收入/业绩同比+13.0%/+29.8%。推荐青岛啤酒、 重庆啤酒等。
餐饮供应链:餐饮基本盘逐步修复,利好供应链
1)餐饮行业, 1-5 月整体实现收入 2.0 万亿元,同比+22.6%,同时较2021 年增长 12.2%,随着社会餐饮消费基本盘的修复,餐饮供应链各条线均逐步改善。 2) 调味品,推荐海天味业等;食饮连锁,推荐绝味食品、 紫燕食品、 五芳斋等;肉品及预制菜,推荐安井食品、 双汇发展等;零食,推荐三只松鼠等。
风险提示
消费场景波动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政策调整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