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23年汽车行业年中点评:悲观压力缓解,重返熊彼特创新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3-07-07 14:1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2023年汽车行业年中点评:悲观压力缓解,重返熊彼特创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把握熊彼特创新,决胜结构化市场
2022年底我们发布《2023年汽车行业投资策略:把握熊彼特创新,决胜结构化市场》。我们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汽车行业乘用车销量微增,新能车继续高增长,商用车底部反弹,行业整体面临结构化市场。在智能电动催动之下,汽车行业仍然处于成长期,创新是核心主线。按照熊彼特创新理论。汽车行业有:(1)产品创新机会,主要体现在域控制器、充电桩、人工智能、机器人等电动智能增量部件领域;(2)工艺创新机会,主要体现在一体化压铸等领域;(3)市场创新机会,主要体现在出口市场、国产化替代、传统部件电动智能化转型等领域;(4)原材料创新,主要体现在铝材料、钠电池等领域;(5)组织创新机会,主要体现在TIER0.5模式,经销商模式转型,跨国经营等多个方面。在投资节奏方面,我们明确指出,行业受“双退坡”冲击,一季度压力较大,二季度逐步恢复,年中以后基本面有效恢复,四季度因对新一年走势担忧,行业风险再现,并且建议关注年初和年尾的风险问题,把握二、三季度的投资机会。
“双退坡”压力消解,熊彼特创新开启投资主线
从2013年的实际发展看,行业除一季度短暂跟随疫情后经济恢复上扬外,后续快速下行,一季度风险问题明显。我们从年初起连续发布报告,解读“双退坡”是行业下行压力的主要矛盾,建议市场保持行业信息,提示4月底以后投资机会将逐步显现。5月初以来受行业逐步转暖带动,汽车二级市场底部反弹,其后受自动驾驶和机器人概念带动开启创新成长主线。我们认为,一季度至二季度初的行业基本面博弈已经告一段落,下半年熊彼特创新主题成为创新主线。
产品创新与市场创新两条主赛道引领
受下半年市场特征推动,我们认为新能源销量走高、AI(自动驾驶、认知大模型、具身智能)持续催化仍是关键事件。同时由于低汇率背景,具备领先性和安全性的出口企业优势明显。建议核心关注产品技术创新与市场创新两条赛道,主抓智能化领域仍然低估值的均胜电子,新能源领域高确定性的祥鑫科技,出口领先且自身阿尔法突出的福田汽车等。
投资建议
汽车产业兼具消费、周期、成长特性,且产业链长,关联产业多,同时处于电动智能推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效创新期,整体呈现创新平台特征,在材料、工艺、产品技术、市场、组织架构方面全面创新变革,与新能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多个领域的前沿科技创新密切相关。消费端供需匹配影响短期平衡,周期上库存、产能带动中期起落,但从长期看成长性是趋势性主题,且由于行业具有平台性、高关联性特征,结构性机会较多。站在2023年年中时间点,我们认为应当结合市场特征把握下半年新能车上行机会与AI(自动驾驶、认知大模型、具身智能)持续催化下领先车企的带动作用,以及出口领先企业的强势竞争力。推荐祥鑫科技、均胜电子、福田汽车、卡倍亿等。建议持续关注双环传动、保隆科技、银轮股份、爱柯迪等。
风险提示
下半年汽车复苏不及预期、智能化落地不及预期、海外出口遭遇阻力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