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国产替代加速推进,需求驱动助力业绩边际改善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赵良毕 2023-06-30 10: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国产替代加速推进,需求驱动助力业绩边际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菲菱科思(301191)
核心观点:
公司净利率保持边际向好, 费用结构逐步优化, 有望开启成长新空间。从公司盈利能力来看,公司 2022 年实现营收 23.52 亿元(同比+6.54%),归母净利润达 1.95 亿元(同比+15.68%),毛利率达 15.47%,业绩保持边际向好态势; 2023Q1,实现营收 5.05 亿元(同比下降 15.17%),归母净利润 0.55 亿元(同比下降 17.46%),环比 Q4 业绩有所提升,整体基本符合预期。 23Q1 研发费用率达 5.43%, 22 全年研发费用为 1.05 亿元(同比+5.17%),研发投入主要流向网络设备相关产品及高端技术研发创新。公司持续加码研发投入,整体费用变化较为平稳。伴随数字经济加速推进、云厂商资本开支有望恢复以及 AI 应用落地需求端持续拉动,公司业绩有望边际改善。
交换机基本盘业务稳健增长,中高端产能释放助力全年业绩有望边际改善。 从产品结构来看,交换机业务是公司的基本盘,拥有平台化、模块化和持续创新的自主研发和设计能力。 2022 年公司交换机类产品收入 20.96 亿元(同比+9.10%),毛利率达 14.52%。报告期内基本盘收入稳步增长,主要系公司在以太网交换机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自主研发创新成果, 下游客户包括新华三、小米等国内外知名厂商, 并保持良性的合作关系,公司具有数据中心交换机 ODM 能力, 公司高售价的中高端交换机产品产量、销量有所提高。随着公司在深圳宝安和浙江海宁的产线逐步投产,交换机产能加速释放,预计公司未来交换机收入维持稳健增长。 22 年公司路由器及无线产品收入 2.08 亿元(同比减少 21.05%),毛利率 20.55%(同比+6.65%),公司为客户提供稳定性高、兼容性强且传输速度快、覆盖范围广、高性价比特性的路由器产品。报告期内公司路由器及无线产品收入下降,主要系公司对一些竞争比较激烈、产品利润率较低的无线产品进行了策略性的调整,把资源集中在优势交换机产品所致。通讯组件类产品及其他收入达到 0.49 亿元,同比增加 104.62%,业绩长期向好。 公司是国内网络设备领先 ODM 厂商,已具备 100G/400G数据中心主流的接口速率、高带宽、大容量交换机的硬件开发能力,中高速交换机 ODM 逐步开启国产替代,未来产品升级份额提升,成长空间广阔。
把握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新机遇,高研发投入有望开启新一轮成长周期。在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取得积极成效,从而带动网络设备的应用需求,促进了网络设备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拥有网络设备制造服务商的经营管理优势,具备400G 核心交换机产品硬件开发能力和制造能力,赢得了广阔的市场空间。未来公司将加速提升研发能力,积极推动国外市场布局。同时,公司向中高端交换机产品迈进,快速建立产品优势,交换机业务发展保持稳中有升。我们看好公司未来高成长性,结合公司最新业绩,我们给予公司 2023E-2025E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值为 2.27 亿元、 2.95 亿元、 3.85亿元,对应 EPS 为 3.28 元、 4.26 元、 5.56 元,对应 PE 为 28.75 倍、22.14 倍、 16.96 倍,首次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疫情影响及国外政策不确定性;汇率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客户需求波动风险;市场竞争加剧,新产品市场推广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菲菱科思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