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首次覆盖报告:战略转型,开拓新时代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邓晖,朱宇昊,袁帆 2023-06-27 15: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首次覆盖报告:战略转型,开拓新时代》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三只松鼠(300783)
报告要点:
在电商零食兴起的时代,三只松鼠,是开拓者,引领潮流;在量贩零食店萌芽的新时代,三只松鼠,快速调整战略,开拓新时代。
战略转型,三只松鼠怎么做?
2022年以来,公司启动全面战略转型升级,明确“高端性价比”长期战略,从电商向全渠道转型。面对零食行业的渠道变化、性价比需求变化,公司主动承受短期压力,坚定战略转型,布局未来,实施“稳线上、精分销、拓门店”战术。
“精分销、拓门店”,三只松鼠底气何在?
1)年轻品牌势能基础:三只松鼠,是稀缺的全国化零食品牌,其年轻可爱的品牌形象深入消费者心智,契合中高端零食消费者群体的需求,这是三只松鼠接下来全渠道发力的势能基础。
2)坚果品类优势基础:公司在坚果零食方面具备显著优势,年货节期间,公司坚果品类销量稳居线上市场第一。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坚果品类实际上仍有很大可以在深加工方面挖掘的空间,从全球供应链、挖掘新品类,到口味坚果、坚果制品,深耕的空间广阔。公司正在通过自建示范工厂的方式强化这一优势,目前已完成每日坚果、夏威夷果、碧根果、开心果四大核心坚果品类的示范工厂建设,其中每日坚果及夏威夷果产线已正式投产,投产后每日坚果单盒降本约8%,夏威夷果成品良率显著改善。
“精分销”,公司开发效果如何?
2022年,公司启动全面战略转型升级,分销渠道开发当年即见成效;当年公司分销业务实现收入14.74亿元,营收占比达到20.21%,其中区域经销业务实现收入8.21亿元,同比增长88.04%。目前,公司经销商数量已超1000家,并入驻永辉、沃尔玛、大润发等连锁商超,实现一级城市覆盖率100%。
“拓门店”,公司如何落子?
1)零食量贩连锁店,是2022年以来兴起的新业态,第一,契合了中高端消费者需求变化趋势,既重视高端质量、消费体验、众多SKU选择,又重视性价比;第二,契合了KA商超流量向社区专业门店流量转向的趋势,且当前零食量贩店开设,还能借到卤味店等社区业态的流量势能。
2)针对零食量贩店兴起机遇,公司第一时间推动门店渠道改革,围绕“高端性价比”战略,通过“全国化品牌、核心品类自有供应链以及全品类拓展经验”的优势,打造全新的自有品牌社区零食店;首店已于六月一日开启内测,第一批店将逐步开业。
投资建议
公司是全国化零食领军企业,坚果品类优势显著,面对渠道变革趋势,快速战略转型,积极把握零食量贩店机遇、分销渠道机遇,值得期待。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归母净利分别为2.94/3.51/4.01亿元,增速127.65%/19.33%/14.40%,对应6月26日PE27/22/20倍(市值78亿元),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线上竞争加剧风险、线下渠道拓展不及预期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只松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