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深度报告:聚焦储能步入蓝海,规模提升深化优势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武浩,曾一赟 2023-06-27 1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公司深度报告:聚焦储能步入蓝海,规模提升深化优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鹏辉能源(300438)
专注锂电行业二十余年,布局三大领域产业链。 公司深耕锂电行业,业务覆盖储能、动力、消费三大领域, 产品体系丰富、应用场景广泛。 公司营收稳步增长, 2022年实现营收 90.7亿元,同比增长 59.3%;实现归母净利润为 6.3亿元,同比增长 244.5%。公司聚焦储能业务, 2022Q3 储能业务占比已达 50%, 我们预计未来有望贡献 80%的收入。
需求端: 多因素驱动储能需求高增,储能电池企业深度受益。 我们认为新能源发电装机规模高增,电化学储能空间广阔, 从而带动储能电池需求高增,除此之外便携式储能等其他应用领域也给储能电池带来需求增量。 我们预计 2023-2025年全球新增储能规模(包括便携式储能等)为 119、 186、 285GWh, 2022-2025年复合增长率为 65%。 具体来看:
1)户储领域, 成本下降、用电量增长、政策补贴等经济性因素+用户供电可靠性共同推动海外户储持续发展。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全球户储新增装机规模分别达 26、 42、 63GWh, 22-25 年 CAGR 为 59.1%。欧美户储天花板尚远,远期需求 空 间 广 阔 , 我 们 测 算 得 到 22 年 欧 洲 、 美 国 户 储 天 花 板 渗 透 率 仅 为1.12%/0.56%。
2)大储领域, 政策面与基本面共振, 随着利好政策、成本下行、招标高景气的共同催化,全球大储有望超预期增长。 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全球大储(包括工商业)新增装机规模为 76、 122、 196GWh, 23 年同比增长 135%。
3)便携式储能领域, 户外运动和应急备灾需求推动便携式储能市场发展,美日为核心市场。 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全球便携式储能销量为 1032.6/1481.7/2004.7万台,新增市场容量为 7.0/10.6/15.2GWh。
4) 其他储能领域, 主要包括通信储能等: 5G 基站和数据中心大规模建设升级,通信后备电源需求高增。 我们预计 2023-2025 年我国新增通信新型储能需求为7.9、 6.9、 5.9GWh;全球新增通信新型储能需求为 10.8、 11.2、 11.7GWh。
供给端:产能或阶段性充裕,市场有望头部集中。 2018-2022 年,我国户储、大储、 便携式储能电池出货大幅增长,其中户储 22 年同比增长达 354.5%。考虑库存周期、运输时间、建设周期等因素, 我们预计 2023-2024 储能电池出货203、 311GWh。而各个企业产能积极扩张,供给增速或高于需求,储能电池产能或阶段性充裕, 据 GGII 测算, 2023 年储能产能利用率为 70%, 2025 年降至63%。 我们认为具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客户资源和供应链优势的电池企业将维持较好的产能利用率水平,未来落后产能或逐步出清,具有优质产能的企业集中度有望提高。
技术趋势:专用储能电池大势所趋,钠电产业化未来可期。 我们认为储能电池专用化、大容量、长循环趋势凸显。其中,户储目前主流为 100Ah 和 50Ah 方形铝壳电池;大储目前主流为 280Ah 电芯;便携式储能主流为圆柱 18650 电芯;通信储能主流为 50Ah、 100Ah 方形或软包铁锂电池。新技术方面, 钠离子电池材料资源储量丰富、理论成本低、产线兼容性佳,是锂电的有益补充, 我们预计2023-2025 年全球钠离子电池需求为 1.86、 10.92、 30.91GWh。
公司提升规模、布局新技术,深化各产品竞争优势。 1) 产能方面, 公司布局上游协同保供,多基地建设产能扩张。 目前公司具有八大基地, 2022 年底公司产能约为 13.4GWh, 我们预计 2023 年公司产能实现翻倍以上增长。 同时公司布局上游原材料,保证产品供应稳定。 2)产品技术方面, 公司产品矩阵完善,聚焦新技术提升竞争力。 储能领域产品,户用、便携式占比提升,并积极打造高质量+高性价比产品路线,其中公司前瞻性布局钠离子电池产品,研制进度位于行业前列,预计 2023 年实现量产。 3)客户方面,储能领域持续拓展头部客户,动力领域深入绑定现有客户。 目前各领域的头部客户(如阳光电源、天合光能、古瑞瓦特、德业股份、正浩科技、中国移动等) 大多都成为了公司的客户,并持续深化合作。 4)市场拓展方面,公司深化海外布局,提升盈利能力。 公司产品已通过欧洲、北美、澳洲认证,正在推进日本市场认证。
盈利预测和估值: 公司整体受益于储能电池与动力电池业务的成长,我们测算得 2023-2025 年 整 体 营 收 为 162.60/235.75/306.54 亿 元 , 同 比 增 长79.3%/45.0%/30.0%;归母净利润为 12.5/17.9/23.7 亿元;对应 PE 为 17/12/9倍,与可比公司相比估值水平较低, 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 储能市场景气度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需求不及预期、 竞争格局恶化、 原材料价格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鹏辉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