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研究报告:关于宏大叙事的周期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杨为敩,孟子君 2023-06-05 16: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宏观研究报告:关于宏大叙事的周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当我们面对一轮相对确定的长期趋势时,为何资产价格总不能一步到位。
原因也许不是大家的不坚定,而是我们缺钱和稳定性:
1)缺钱指的是,我们没有能推动资产price-in未来足够长时间信息的资金,因此,即使零利率是趋势,我们现在的利率仍然为正,即使新能源汽车是趋势,其股票的上涨依然一步三摇;
2)缺稳定性指的是:无论未来多么确定,相比只能博弈远期的资产,资金更喜欢可以博弈近期的资产,这与风险大小似乎无关,大家博弈的东西过于遥远,就会造成近期资产偏高的波动率。于是,大家喜欢买期限合适的债券,也喜欢买容易被近期财报验证的股票。
如果资产的成长比现实更加曲折,那我们相信,对于再确定的趋势来说,也很少有人会对资产的阶段性调整视而不见,毕竟多数资金的负债都不稳定。无论买入什么资产时,我们都要考虑清楚什么时候是卖点,这是我们应贯彻始终的投资纪律。
既然钱和稳定性妨碍了我们往后看得过远,那通常资产拐点也不是产业本身带来的,而是流动性带来的:
1)看似高成长的股票,其实受流动性所制,不断在调整其股价究竟能pricein多远的未来;
2)博远期业绩的股票就像买入了超长期债券,投资者非常容易陷入彼此猜疑的囚徒困境。
照此来看,这些远期资产调整的原因已经不难猜了,一是总流动性减少,二是宏观周期上升,这些资金有更多的博近期业绩的机会。
相应地,如果大量资金无处安放(没有宏观线索,但流动性泛滥),则只能退而求其次,靠各种宏大叙事进驻远期资产。
这种状态叫做资产荒,这种远期资产叫短期不可证伪之资产。
资产荒已经在周期性出现,大家也在周期性宏大叙事,这背后是宏观弹性的式微和凯恩斯主义的延续,每每资产荒发生,TMT都会提一轮估值,成长股会出现超额机会,30Y-10Y的利差也会收窄。
我们现在同样处在资产荒状态之内,于是,AI+和中特估出现了拥挤的交易,甚至机构间在加强勾兑和抱团,以提高投资的稳定性,我们也在间歇性爆炒30Y国债,讲述着利率长期为零的故事,甚至我们为黄金赋予了去美元化的宏伟叙事。
后续基本面无论是复苏还是失速,都会化解这种状态,但短期来看,这个环境出现变化的概率不大,因此,当前投资的重点还是“不可证伪”。
利率债虽然期限和收益率都已压得很低,我们还是可以继续拉长久期,做平曲线的,AI+和中特估,在短时调整之后,还会有第二轮行情。
风险提示:宏观政策落地不及超预期,海外风险超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