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业量增质升,周期反弹关注油运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陈照林 2023-06-05 15:5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周报:快递业量增质升,周期反弹关注油运》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快递物流板块
1)快递:重视当前顺丰控股布局机会。需求端行业增速持续修复,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截至5月31日,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500亿件,比2019年达到500亿件提前了155天,比2022年提前了27天,1-4月快递行业件量增速17%,我们预计本年度快递行业件量增速为15%。向前看,伴随需求修复,直营网络的产品更多聚焦ASP更为稳定的快递需求、受加盟制快递的价格战影响有限,首推顺周期标的顺丰控股。加盟制供给端,疫情期间投产的场地设备等产能将迎来疫情后正常化运营,行业具有产能利用率修复的内在动力,我们认为在头部企业产能利用率提升至合意水平之前,终端价格仍有一定压力,但我们认为今年行业价格竞争烈度将维持理性,政策托底提升盈利确定性,看好市占率持续提升的中通、圆通,关注管理改善的韵达、申通。2)物流供应链:低估值高分红企业在修复中投资价值可观,大宗供应链把握低估值高分红国有企业的估值修复机会。化工物流上下游开工率回升,带动产能利用率进一步修复,化工供应链行业经营低点已过,重视化工物流板块投资机会。行业需求端冲击将有利于头部企业持续进行整合并购。在需求修复的背景下,我们判断2023年系行业外延稳步推进、内生提速的一年,看好头部企业优质的管理能力和丰富的并购经验保证高质量的成长。本周推荐个股:宏川智慧、密尔克卫。关注:厦门国贸、厦门象屿、兴通股份、永泰运、盛航股份。
航运板块:市场对于全球宏观衰退预期交易较为充分,下半年看美国债务上限提高落地及国内政策发力东西共振带来的向上弹性。本周原油运价跌幅扩大,成品油运价涨幅收窄。1)原油轮市场,美国国会通过债务上限协议,避免了美政府陷入债务违约的可能;但最新非农就业报告超预期,导致市场对美联储加息忧虑增加。2)成品油轮市场,步入出行旺季,大西洋航线需求大幅改善,ARA地区汽油库存持续增加,印度及中东国家已替代俄罗斯成为该地区最大进口来源,运距拉长逻辑下市场易涨难跌。3)干散货运市场,三大主要船型运价大幅下挫,BDI指数跌至3月以来最低水平,终端需求疲软;警惕部分箱船因市场低迷,过剩运力溢出至干散市场。4)集运市场,北美就业市场强劲带动运价回暖。目前箱船运力交付较少,仍需关注下半年即将到来的大规模交船情况。本周推荐个股:招商轮船。关注:中远海能、招商南油。
航空出行板块:国内客流超疫情前水平,目前处于一阶段量的复苏向二阶段价格弹性逐渐传导的过程,关注客运量确定性改善的品种。截至2023年6月4日全民航日执行客运航班量13924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02.3%,其中国内/地区/国际航班量分别为12827/271/826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116%/55.1%/40.2%;境内航司可用座公里32.1亿座公里,同比+238.4%,环比-2.7%。根据航班管家测算,5月全民航旅客运输量为5114万人次,同比2019年下降6.2%,其中国内旅客运输量恢复至2019年的103.3%。5月31日,南航发布A+H定增计划,A股拟定增募资不超175亿元,H股拟定增募资不超29亿港元,用于引进去年签订的50架A320NEO飞机订单及补充流动资金。自5月30日起,国航、东航、南航及厦航分别每周新增一个中美航班,新批准的往返航班将避开俄罗斯领空,目前中美直航航班增加至每周24个,恢复至疫情前的6.11%。关注:京沪高铁、广深铁路、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中国东航、春秋航空、吉祥航空。
一周市场回顾:本周交通运输(申万)指数-0.52%,相比沪深300指数-0.81pp。看个股表现,本周涨幅前五名分别为中信海直(+8.2%)、东方嘉盛(+5.5%)、中原高速(+5.2%)、海汽集团(+5.1%)、招商轮船(+4.9%);本月涨幅前五名分别为招商轮船(+5.3%)、ST天顺(+4.7%)、音飞储存(+3.9%)、兴通股份(+3.8%)、新宁物流(+3.8%)。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不及预期;行业供需失衡、爆发价格战;油价、汇率大幅波动;疫情反复、战争、安全生产事故等需求冲击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海直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