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有色-基本金属行业周报:美非农就业及失业率齐升,云南丰水期将至然用电负荷提升,关注铝复产情况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有色-基本金属行业周报:美非农就业及失业率齐升,云南丰水期将至然用电负荷提升,关注铝复产情况》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贵金属:非农就业大超预期但失业率超预期上升,经济数据走弱+加息预计暂停,关注黄金配置机会
本周COMEX黄金上涨0.94%至1,964.30美元/盎司,COMEX白银上涨1.07%至23.70美元/盎司。COMEX黄金库存增加1,502金衡盎司,COMEX白银库存增加1,226,465金衡盎司。本周金银比略降至82.90。本周SPDR黄金ETF持仓减少102,175.21金衡盎司,SLV白银ETF持仓减少1,490,648.40盎司。
5月季调后非农就业录得33.9万人,大超预期的19万人;美国5月失业率为3.7%,同样大超预期的3.5%。数据公布之后,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月加息的概率暂时与数据公布前一致。近日公布的就业数据依旧呈现出一定韧性,但背后仍有隐忧。此前市场所担忧的美国债务上限通过,拜登表示将尽快签署债务上限法案成为法律,但对于衰退担忧及加息预期渐近尾声仍令黄金具有上行基础。美联储发布的褐皮书显示,近几周美国经济出现降温,同时大部分地区的制造业活动仍较为疲软。同时高利率维持的负面效应具有滞后性,银行业风险带来的信贷紧缩、薪资增速的放缓也令加息可以暂缓,而失业率飙升正给美联储后续政策带来更多限制,经济数据也令美联储面临挑战。
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反复。但经济数据背后存在隐忧、高利率风险延续,均令黄金仍具备投资价值。而从更长期角度看,“去美元化”的关注度提升,在此过程中黄金价值也愈发凸显。美国加息弊端显性化,通胀继续降温但仍有韧性,加息或面临尾声、衰退渐近的大方向较为明晰,关注黄金配置机会。
基本金属:云南丰水期将至保障用电负荷提升,关注铝复产情况
本周LME市场铜、铝价格较上周上涨1.33%、1.09%,锌、铅价格较上周下跌1.56%、1.90%。SHFE市场,铜、铝、锌较上周分别上涨2.51%、1.62%、0.08%,铅较上周下跌1.41%。
铜:铜矿增减量并存但整体供应预计增长,消费有望受到带动关注后续力度
宏观面上,本周美国债务上限谈判达成,前期担忧情绪消退。而周五晚公布的5月非农就业人数大超预期,但失业率同时也超预期上行,而“小非农”ADP就业数据及制造业PMI仍是反映较好就业数据背后的隐忧,令市场对后续加息预期有所反复。
基本面上,矿端增减量并存。而4月我国铜精矿进口量环比回升,本周我国铜矿进口指数同比仍实现增长,后续矿端扰动或影响到货节奏,但总量预计仍将呈现增长。冶炼端亦是呈现增减量并存的局面。经历前期检修之后,我国冶炼厂陆续退出集中检修期,预计产量仍是实现同比增长。而中期检修恢复叠加炼厂扩建项目落地,铜产量有望继续呈现增长。
消费端,本周铜价重心抬升,精铜杆订单降温明显,此前订单正常排产,但在手订单已感受到不足。终端方面,变压器及电力行业部分消费表现尚可;我国家电、汽车出口表现较好,有望带动铜消费;多地相继出台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举措。未来国内消费仍值得关注。
铝:云南铝企计划复产,但经济复苏及高温致用电负荷走高,关注后续电力情况
海外方面,印尼Inalum铝业电解槽升级改造项目已部分完成及投产,全部完成后产能将提升3万吨/年以上;海外印尼华青铝业25万吨电解铝项目已全部投产,贡献一定增量,整体海外电解铝供应呈现增长。此外,虽欧洲成本压力缓解,但欧洲消费表现不佳,或仍在抑制欧洲电解铝厂的复产进度。
国内方面,电解铝运行产能持续抬升,云南地区即将进入传统丰水期,云铝股份召开推进会,全力以赴做好复产启槽准备工作,若云南地区复产,将带来更多增量,但在经济复苏以及近期的高温之下,用电负荷走高,因而未来仍需关注电力情况对生产的影响。此外,随着广西、四川等地复产,贵州、内蒙古、甘肃等地新增产能释放,预计电解铝产量依旧将呈现抬升的状态。中期逐渐逼近产能上限,但预计电力稳定性问题将是影响铝供应的长期存在问题。
消费端,国内依旧维持去库状态,且库存处于低位,对铝价有所支撑。但当下成本端显著下行,5月消费逐渐进入淡季,目前建筑及光伏有所走弱,汽车消费有待关注各地促汽车消费政策成效。
铅:供应增长预期放缓,消费淡季需求仍是拖累
供应端,再生铅开工率较上周有所下降,主因部分地区废电瓶供应紧张叠加铅价低位,再生铅围绕成本线波动,导致由于原料及亏损导致的冶炼厂减停产,此外还有部分设备及环保影响;原生铅方面,矿端供应紧张,仍面临来自原料端的制约,整体上,供应端增量预期有所放缓。但当下消费端的淡季表现延续有所拖累,出口也暂无较大预期。供应环比增长放缓,但淡季需求疲弱,铅价预期仍是弱势局面。
锌:海外库存大幅增长显示过剩压力,部分领域消费仍有期待
在供应增长而需求担忧的背景下,本周锌价大幅下挫,本周美债务上限谈判取得进展略有提振情绪,锌价低位震荡,而矿加工费依旧暂时持稳,在此影响下冶炼利润也处于低位。上周锌价大幅下跌之后,再生锌企业全面亏损,计划停产;而驰宏会泽和呼伦贝尔驰宏锌冶炼厂计划减产,并对旗下矿山主动限产,总体导致冶炼产量面临一定缩减。而当前锌价低位水平下,矿山出货意愿亦难大幅走强,预计冶炼利润将维持偏低水平,目前已有冶炼厂检修,预计后续精炼锌供应增速将继续放缓。而自上周起LME库存大幅增长,达到一年高点,显示供应过剩局面。
消费端,当下进入消费淡季,下游新增订单有限,下游刚需采买,国内库存录减。终端看,当下房地产、基建新增订单不足影响镀锌表现,但镀锌出口表现亮眼,同时对后续基建需求的增长有预期;而家电方面,出口表现尚可及今年天气原因,消费也可期待。
小金属:原料端大矿山挺价带动钼价上涨,需求跟进不足钒市价格走弱
本周钼精矿价格较上周上涨3.55%,钼铁价格较上周上涨2.04%。本周钼产品价格继续上涨,一方面是原料供应紧张及大型矿山挺价,原料领涨,同时部分钼制造商生产受限;另一方面需求目前尚可;此外,国际钼价亦是有所上涨。但价格持续快速上涨令下游接受度下降,涨势或暂缓,持续性仍需关注基建及建筑施工等消费的本质好转情况。中期而言,近两年钼矿供应难放量,供应端受限之下持续关注需求表现。
本周五氧化二钒价格较上周下跌4.17%,钒铁价格较上周下跌2.53%,钒电池指数本周上涨0.25%报收1436.53点。本周钒价依旧偏弱,本质仍是需求不佳,虽月初钢招增多,但下游存在观望及压价情绪,但目前价位上游让价意愿较弱。总体需求难以完全跟进,消费支撑不足之下,预计价格暂偏弱。未来在扩内需政策作用下,钒市有望持稳。中期而言,钒液流电池项目持续推出,需求增量空间广阔,将令供需格局趋于紧张,继续带动钒价稳步上行。
投资建议
美国加息弊端显性化,制造业持续疲弱,失业率上升,加息或面临尾声、衰退渐近的大方向较为明晰,“去美元化”关注度提升,黄金价值凸显。受益标的:【中金黄金】、【招金矿业】、【山东黄金】、【银泰黄金】、【赤峰黄金】。
海内外供应增加缓慢,铝供应面临电力问题,云南渐有复产预期但用电负荷亦是呈现增长,下游建筑及光伏拉动暂有限,汽车促销费政策出台或带动消费表现。受益标的:【天山铝业】、【云铝股份】、【中国铝业】、【南山铝业】。
铜供应面临增长压力,消费端海外衰退担忧升温,但家电及汽车出口仍好,国内消费有支撑,铜价有望企稳。受益标的:【紫金矿业】、【江西铜业】、【洛阳钼业】。
风险提示
1)美联储政策收紧超预期,经济衰退风险;
2)俄乌冲突继续恶化;
3)国内疫情影响消费超预期;
4)海外能源问题再度严峻。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