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短中期车购税减免有支撑,优惠刺激力度大,关注结构性优化

来源:华福证券 作者:邓伟,游宝来 2023-06-05 12: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福证券《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短中期车购税减免有支撑,优惠刺激力度大,关注结构性优化》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6月2日李强总理主持国常会,定调新能源汽车是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提出要延续和优化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构建高质量充电基础设施体系。
车购税减免政策复盘: 车购税对新能源优惠政策从2014年9月起实施,经历3次延期,每次延期周期逐渐缩短,调节更加灵活。 2014年8月首次公布: 2014.9.1-2017.12.31(持续3年零4月); 2017年12月宣布延续3年: 2018.1.1-2020.12.31; 2020年4月宣布延续2年: 2021.1.1-2022.12.31; 2022年6月22日国常会提及研究免征新能源车汽车购置税延期问题, 7月29日会议明确延期, 9月正式宣布延续至2023年底(持续1年)。
对财政增压较小, “ 优化” 方案值得期待: 2022年我国免征新能源车购置税879亿元, 23Q1免征212.4亿元(平均单车免征1.55/1.69万元), 22年全年累积征收车辆购置税2398亿元(含当年6.1-12.31燃油车减免, 2018-2021年年均约为3500亿)。为方便计算,我们假设2024年全年零售1000万辆,单车免征1.5万元计算(已考虑降价等因素,并假设电动车全免),对应免征税额1500亿元。 目前市场担忧随新能源车渗透率提升,持续减免车购税将挤压财政收入。但我们认为: 1)车辆购置税专款专用于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 2019-22年全国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分别为2.4/3.5/3.6/3.8万亿,我们计算的2024年免税额仅占不到4%,边际影响较小,在更长时间维度内的延续也具备经济基础。2)“优化”表述可能会设置类似续航、电耗指标、能源类型等门槛,对部分车型减或免税,精准刺激消费。 3)站在总账视角,在消费者最敏感的环节给予优惠补贴,刺激量的增长后,将带动中上游全产业链增值税、所得税等其他消费者不敏感的税收收入增长。
刺激效果分析: 车购税计算方法为10%*[发票价/(1+增值税率13%) ],对新能源单车影响约在0.3-4万元左右。若碳酸锂降价10万元/吨,对应55度电车型成本下降仅0.3万元,免车购税政策的分量不言而喻。参考前次补贴退坡车企应对方案,多数主动承担以维持消费者实际提货价,当前车企到中游基本都在微利甚至亏损保份额状态,若免税政策延续,将减轻供应链成本压力,车企也更有余力降价让利消费者。本次国常会除相对量化的免税政策外,也提及了电动车产业链升级、完善充电网络建设等定性的目标,支持电动车渗透率中长期持续提升。
投资建议: 锂电板块首先关注具备成本或技术阿尔法的龙头: 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科达利、尚太科技、湖南裕能、德方纳米、天赐材料、璞泰来、新宙邦、恩捷股份、当升科技、中伟股份、容百科技等。 充电桩方向建议关注: 特锐德、盛弘股份、绿能慧充、炬华科技、通合科技、 星云股份、道通科技等。
风险提示: 消费复苏不及预期、海外政策风险等。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尚太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