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经济弱复苏预期逐步消化,市场信心重塑有待催化剂

来源:广州期货 作者:王荆杰,方旻 2023-06-02 19:3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广州期货《【每周经济观察】经济弱复苏预期逐步消化,市场信心重塑有待催化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一周行情回顾:5月29日-6月2日,权益及商品市场反弹,债市窄幅波动。国内方面,官方PMI数据印证经济修复动能环比转弱,对增量政策的期待和非官方PMI的意外走高略微提振情绪,权益市场超跌后小幅反弹,10Y国债收益率在2.70%-2.72%区间小幅波动。海外方面,美国债务上限问题风险基本解除,就业市场韧性仍在,结合美联储官员表态转鸽,6月加息预期回落,风险情绪边际好转以及美债收益率回落带动商品板块反弹。
5月PMI数据解读
5月制造业PMI环比回落,由前值49.2%降至48.8%,连续两个月位于荣枯线以下,服务业PMI由前值55.1%降至53.8%,建筑业PMI由前值63.9%降至58.2%下,建筑业PMI回落幅度最大暗示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施工增速放缓的问题。
从PMI分项看:一是供需同步走弱,需求不振仍是核心矛盾。供需两端指标均处收缩区间,生产、新订单、新出口分别回落0.8、0.5、0.4个百分点,生产指数步入荣枯线以下,而需求端环比走弱更为突出。新订单指数进一步回落至47.2%,暗示在春节积压订单逐步消化后,出口增速回落压力明显。二是企业扩张意愿不强,整体仍处去库阶段。5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均继续回落,且新订单指数位于产成品库存指数下沿,表明企业仍处去库阶段。三是价格回落影响显著。5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较前值下降5.6个百分点至40.8%,出厂价格指数较前值下降3.3个百分点至41.6%,成为本月收缩最为明显的分项。在基建投资增速下滑、房地产销售遇冷的背景下,原材料及终端市场需求不足带动价格显著回落,也预示着5月PPI将走弱。
5月非官方PMI回升至50.9%,两个PMI出现背离。由于两个PMI在样本数量和覆盖范围有明显差异,指标走势常有分歧。一般认为非官方PMI调查对象以中小民营机构。在官方PMI的统计分项中,5月中小企业景气度在荣枯线以下进一步回落,这与非官方PMI踏上荣枯线有所背离。我们认为这是由于统计样本及调查偏误的差异,同时侧面反映了我们前期反复强调的的经济弱修复呈结构分化特征。
从高频数据看5月经济态势
生产端,主要工业品开工率环比走低、同比走高。钢厂产量及开工率、建材产量、PTA开工率环比小幅回落,汽车轮胎开工率环比大幅回落。
需求端,基建相关开工率增速放缓或回落,土拍市场回暖迹象不明显,房地产销售未见起色,房价转跌担忧再起,汽车销售在打折策略下有所回暖但整体动力不足。
信贷前瞻,票据利率止跌反弹但明显低于一季度水平,资金面显著转松后边际收紧但DR007整体处于2%以下,两个数据指向一致,我们认为5月信贷投放较4月或环比改善,但未恢复到一季度水平,预计企业中长贷仍然是主要支撑,居民中长期贷款仍是主要拖累。
风险提示海外经济衰退超预期;地缘政治形势超预期演变;国内稳增长政策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