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PMI点评:5月制造业供需双降,三季度增长有望加快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6-01 15: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5月PMI点评:5月制造业供需双降,三季度增长有望加快》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内需与外需的回落使得5月制造业PMI回落0.4个百分点至48.8%。短期来看,制造业内需与外需难有改善,预计6月份制造业仍偏弱。三季度国内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大、消费有望进一步恢复,制造业增长有望加快。5月份我国非制造业PMI回落1.9个百分点至54.5%,仍处于较高水平,非制造业增长动能仍较强。疫情影响可能使得6月份服务业增长放缓,三季度服务业与建筑业增长有望再次加快。
摘要:
事件:5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48.8%,前值49.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前值56.4%。
点评:
1)内需与外需的回落使得5月制造业有所走弱。预计6月份制造业增长仍偏弱。三季度国内稳增长力度有望加大、消费有望进一步恢复,制造业增长有望加快。5月份我国制造业PMI回落0.4个百分点至48.8%,处于收缩区间,反映制造业有所走弱。需求方面,5月份新订单指数回落0.5个百分点至48.3%,制造业需求明显走弱;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4个百分点至47.2%,外需继续回落。供应方面,5月份生产指数回落0.6个百分点至49.6%,需求的走弱带动供应也有所回落。在需求偏弱的背景下,企业主动去库存,5月份产成品库存与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回落0.5、0.3个百分点至48.9%、47.6%。价格方面,供需走弱使得国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回落,5月份购进价格与出厂价格指数分别回落5.6、3.6个百分点至40.8%、41.6%。分企业类型来看,5月份大型企业PMI回升0.7个百分点至50.0%,这可能意味着国内稳增长力度开始有所加强;不过,5月份中、小型企业PMI分别回落1.6、1.1个百分点至47.6%、47.9%。短期来看,国内房地产仍偏弱,外需也难有改善,预计6月份制造业增长仍偏弱。在二季度制造业表现低于预期之后,三季度我国稳增长力度可能再次加大,房地产领域也可能进一步推出支持刚性与改善性住房需求的政策。再加上国内服务业持续恢复推动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三季度我国消费有望进一步恢复。综合来看,三季度我国制造业增长有望再次加快。
2)5月份我国非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水平。疫情影响可能使得6月份我国服务业增长放缓,三季度服务业与建筑业增长有望再次加快。5月份我国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回落1.9个百分点至54.5%,但仍处于近几年的高位水平,非制造业继续扩张。分类来看,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1.3个百分点至53.8%,仍处于近几年的高位水平;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5.7个百分点至58.2%,也仍处于近几年的高位水平。此前服务业与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均处于异常高的水平,5月份的回落均是向正常水平回归。5月份服务业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6.9个百分点至49.5%,降至收缩区间,这可能因为近期国内疫情反弹对服务业增长略有抑制。6月份国内疫情可能继续反弹,服务业增长可能放缓;随着国内疫情的再次消退,预计三季度服务业增长再次加快。由于二季度我国经济表现低于预期,三季度我国稳增长力度有望再次加大,这将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增长。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海外需求超预期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