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PMI数据点评:债市静待政策面出牌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颜子琦,杨佩霖 2023-06-01 1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5月PMI数据点评:债市静待政策面出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
5月31日,统计局公布2023年5月PMI数据。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8.8%,比上月减少0.4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5%,比上月减少1.9个百分点。
5月制造业产需同步下行,价格端的回落已有一定预期,需求不足的问题愈加明显,非制造业处于扩张区间但服务业复苏景气受阻,就业端仍承压
整体来看,5月制造业产需恢复动能不足,多数价格指数继续回落,企业采购意愿降低,但累计订单对企业生产的推动效应减弱,制造业13项指标中仅有2项高于荣枯线以上,大型企业PMI升至临界点。
1)供需端:生产与内外需同步回落,累计订单推力减弱,外需高于季节性但仍承压。
2)价格端: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原材料价格指数、产品出厂价格降幅明显,企业成本趋于下行。
3)预期端: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稳定。产成品库存指数与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有所回落,企业仍处于去库存阶段,采购意愿继续减弱。
4)企业规模:大型企业PMI升至临界点,中小型企业景气度较弱。
5)非制造业方面,建筑与服务业PMI明显下行,但仍维持较高景气。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4.5%,较上月下滑1.9pct。其他主要分类指标整体多数下滑且大多低于临界点。
5月PMI传达了怎样的信号?
一方面是预期端与价格端的下行,需求持续走弱是拖累制造业PMI的主因,另一方面也应看到非制造业景气回升的斜率放缓,与就业端的持续承压。5月以来10Y国债收益率一路下探,然而近期利率又呈现出对利空更敏感、对利多不敏感的特点,在2.7%附近左右摇摆,我们认为其原因有三点:
债市在过去两三周对“复苏弱、政策少”达成一致预期,过往一致预期的物极必反规律让多头更加担忧和犹豫;
在担忧情绪弥漫对情况下,政策端的信息突然增多,对下一步判断造成干扰;
以10年国债减MLF利率来看,当前利率仅降至历史中位,但市场对2.70%这个绝对点位仍缺乏信心。如我们中期策略所述,复苏是明线,而宽松是今年行情的基础,在基础延续的情况下,市场可以静待政策出牌,轻易不离场。具体来看,政策端重点关注货币、财政、地产,暂时的逆风不改利率中长期趋势。
从供需端看,生产与内外需同步回落,累计订单推力减弱,外需高于季节性但仍承压
累计订单对于生产的推动作用减小,生产PMI降至收缩区间。5月生产指数录得49.6%,较前值回落0.6pct,降至荣枯线以下,较过去5年同期均值低2.7pct。在手订单与产成品库存分别较前值减少0.7pct与0.5pct,“新订单-产成品库存”构建的生产动能指数维持下行,当月录得-0.6%。此外,供应商配货速度指数录得50.5%,较前值增加0.2pct。
需求端整体回落,内需明显低于季节性,表现疲软。5月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录得48.3%,环比下降0.5pct,较过去5年同期均值低2.5pct。外需方面,本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录得47.2%,较前值回落0.4pct,降幅略小于新订单指数,需求环比走弱。
从价格端来看,价格指数继续回落,原材料价格指数、产品出厂价格降幅明显,企业成本趋于下行。
价格端,5月出厂价格指数与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分别录得41.6%与40.8%,分别较前值回落3.3pct、5.6pct。具体来看,根据高频数据显示,本月大宗商品价格表现分化,原油价格继续走弱,黑色系价格大幅下跌,有色金属价格普遍下跌,猪肉价格继续回落,鲜菜价格环比上行。
从预期端来看,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较稳定,产成品库存指数与原材料库存指数均有所回落,企业采购意愿继续减弱
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录得54.1%,环比减少0.6pct,低于历史均值56.6%。
采购端,5月PMI采购量指数49.0%,较上月下滑0.1pct,低于临界值;
库存端,5月产成品库存与原材料库存分别录得48.9%与47.6%,较前值分别回落0.5pct与0.3pct。此外,进口指数录得48.6%,较前值减少0.3pct,企业需求有所萎缩。
就业端,5月从业人员指数录得48.4%,较前值减少0.4pct,持续处于临界值以下。
从企业规模看,大型企业PMI升至临界点,中小型企业景气度较弱
4月大中小型制造业企业PMI分别录得50.0%、47.6%与47.9%,分别较前值上涨0.7pct,回落1.6pct与1.1pct,大型企业景气度有所回升。
整体来看,5月制造业产需恢复动能不足,多数价格指数继续回落,企业采购意愿降低,制造业13项指标中仅有2项高于荣枯线以上,大型企业PMI升至临界点。
非制造业方面,建筑与服务业PMI明显下行,服务业复苏景气出现一定阻力。5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录得54.5%,较上月下滑1.9pct。其他主要分类指标整体多数下滑且大多低于临界点,具体来看,当月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滑6.5个百分点,投入品价格指数为47.4%,较上月回落3.7个百分点,销售价格指数为47.6%,比上月下降2.7个百分点,从业人员指数为48.4%,比上月增加0.1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减少5.7pct,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8%,比上月减少1.3pct。
整体来看,5月制造业景气度恢复动能不足,非制造业同比高增但斜率回落,经济弱复苏的结构性特征较为明显。
风险提示
人民币可能出现进一步贬值;疫情反复具有不确定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