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药品行业2022&2023Q1上市公司业绩点评:创新进化,质量提升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张德燕 2023-05-29 17: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药品行业2022&2023Q1上市公司业绩点评:创新进化,质量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
创新药: 商业化产品多样化,海外授权交易活跃
2022 年 Biotech 实现营业收入 325 亿元,同比增长 3.11%, 剔除授权交易因素, 收入同比增长 37%, 25 家公司产品收入规模超过 1 亿元。 创新药商业化产品从 PD-1 单一靶点扩散至多个靶点,多种前沿疗法, PD-1 市场仍然维持高速增长, BTK 靶点、 双抗及 ADC 产品呈现快速增长。 研发费用增速有所放缓, Top25 家公司研发投入 590 亿元,同比增长 7.7%,占比达到 80%,占比持续提升。 临床疗效出色创新产品商业化取得优异业绩, 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之路步入正轨。
化学制药: 收入增速自 2022Q4 最低点呈现逐季回升态势
2022 年化学制药实现营收 4003 亿元,同比增长 2.4%,归母净利润 288 亿元,同比下滑 7%,扣非归母净利润 236 亿元,同比增长 14.8%。 2023Q1 收入同比增长 6%,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12%。 收入增速自 2022Q4 最低点呈现逐季回升态势, 受益于销售费用率下降, 利润端增速快于收入增速。 毛利率呈现触底回升趋势, 2023Q1 毛利率 51.08%,环比上升 0.5pct,结束了持续下降趋势。 16 家典型研发型公司研发费用合计 286 亿元,同比增长 5.1%,增速有所放缓。
生物药: 胰岛素集采效应显现, 消费类药品业绩恢复低于预期
2022 年胰岛素两家龙头公司收入合计 45 亿元,同比下降 35%,归母净利润 11 亿元,同比下降 59%。产品集采降价导致毛利率出现较大幅度下降,2022 年毛利率 77.2%,同比下降 8.7pct,销售费用率下降不明显导致利润端下滑幅度加剧。 2023Q1 收入下降有所收窄,利润端下滑呈现持续恶化,2023Q1 收入同比下降 22.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68%。 消费类药品 2023Q1业绩恢复低于预期,收入同比下降 4.1%,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 21%。
特色原料药: 受益于上游化工产品价格回落,毛利率上升
2022 年特色原料药实现营收 435 亿元,同比增长 13.9%,归母净利润 47 亿元,同比增长 23%。经营性净现金流 43 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净利润为0.91,盈利质量相对良好。一季度疫情订单减少,收入及利润增速有所回落,收入同比增长 9.9%,归母净利润增长 7%。受益于上游化工产品价格回落,毛利率上升, 2023Q1 毛利率 37.8%,环比上升 2.2 pct, 同时销售及管理费用下降,净利率环比上升 1.3pct,达到 12.1%。
投资建议
十三五期间国内创新药产业初步建设完成了相对完善的政策、人才、资本的创新生态系统,制度根本性变革和系统的成功建设带动生产要素快速集合,产业结构得以重塑。进入十四五,产业运行至创新生态系统升级,创新质量提升,国际体系融合阶段, 创新主体竞争格局也从草莽时代地混沌走向分化。 在当前资本遇冷背景下,综合竞争力更加凸显,部分龙头企业已走向逐鹿全球市场之路,建议逢低长线布局一线创新药公司及边际变化类公司。我们跟踪药品制造业全产业链各环节细分行业变化, 结合估值水平,推荐前沿科技创新、 Pharma 转型创新和消费类药品三条投资主线。
1、前沿科技创新主线:投资逻辑需把握生物科技运行周期,后免疫时代,我们看好 1 到 N 的平台型技术平台,长期看好 ADC 及双抗两大技术平台。
2、 Pharma 转型创新:看好存量业务市占率提升保障持续稳定现金流业务,创新差异化竞争策略个股。
3、消费类药品恢复主线:短期关注疫情恢复,长期看渗透率提升。中长期维度来看,行业迎来转型升级历史机遇,短期受到外部宏观环境及情绪的影响出现一定波动,长期我们对行业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1、 创新药临床推进低于预期,产品及技术授权交易取消风险及技术迭代
风险。
2、 医药相关政策收紧风险。
3、 国际注册及商业化低于预期风险
4、 地缘摩擦及中美生物技术争端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