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美行业2022年业绩综述报告:2022年业绩增速普遍放缓,上游更具韧性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陈雯,李滢 2023-05-24 19:1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万联证券《医美行业2022年业绩综述报告:2022年业绩增速普遍放缓,上游更具韧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行业核心观点:
2022年以来医美板块由于严监管常态化、疫情、以及业绩增速放缓等因素迎来震荡调整,从股价表现来看,上游器械耗材表现更佳。整体来看,除却疫情反复的外部环境,2022年医美行业继续延续2021年以来的趋势,集中在产品更新和政策监管层面。再深入看,产品端持续更新迭代,再生类、胶原蛋白成为后起之秀;监管端不断强化细化,主要集中在产品监管和营销宣传方面。具体到业绩层面,2022年医美上市公司营收增速均有所放缓,其中上游业绩增速更高,整体表现更具韧性。从短期来看,医美行业在23年存在疫后需求回补的逻辑,医美需求复苏趋势明朗,即将进入医美消费旺季,且叠加去年下半年低基数影响,医美需求环比、同比均会改善;从中长期来看,国内医美渗透率较低,长期来看提升空间大,且随着产品推新和结构升级,以及行业合规化发展后竞争格局优化,行业龙头的盈利能力有望持续优化。
投资建议:医美板块在22年年底疫情放开后迎来一波反弹,2月份调整至今,目前来看医美行业复苏趋势逐步明朗,我们认为当前是比较好的配置时机。我们从产业链的角度出发,优选附加值最高、护城河深、竞争格局最优的上游耗材仪器板块,重点关注重视需求、管线布局丰富、渠道信息流通畅的龙头标的。
投资要点:
行情回顾:医美板块迎来震荡调整,上游器械耗材更具韧性。2022年医疗美容市场严监管常态化,引导和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行业头部企业获得更多市场机会,主导板块自22年3月份以来结束持续3个季度的下调,触底反弹,22年7月末由于疫情趋严再次下调,22年11月份开始呈回暖态势,但2023年2月份以来进入持续向下调整。分板块来看,2022年上游器械耗材股价表现更具韧性,大部分跑赢大盘指数,中游医美机构和下游获客渠道表现较差,大部分跑输大盘指数;2023年,医美板块整体进入下调,截止5月19日收盘价,除获客渠道和上游器械耗材中的个别股票跑赢大盘外,大部分跑输大盘,其中上游器械耗材较中游医美机构调整幅度小。
行业趋势:轻医美、合规化成为行业主旋律。产品推新:2022年新品主要为四大类产品:玻尿酸、胶原蛋白、再生类、肉毒毒素类,具体包括:
①玻尿酸:四环医药独家代理的玻尿酸铂安润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华熙生物旗下的丝丽动能素516及532通过海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复按III类械监管;新氧成为玻尿酸产品爱拉丝提中国境内独家总代理并成功上市;DongBangMedical“注射用交联透明质酸钠凝胶”获批上市;韩国ACROSS医美填充剂获批上市。②胶原蛋白:江苏吴中重组胶原蛋白生物修复敷料X型及M型启动销售;无锡贝迪生物申报的“胶原贴敷料”正式获得NMPAI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华熙生物收购北京益而康51%的股权,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四环医药自主研发的重组III型胶原蛋白凝胶敷料、皮肤修复敷料及医用皮肤修复敷贴三款产品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II类医疗器械注册证。③再生类:远想生物推出爱缇恩mADM;乔洛施再生医美新干线获得NMPA二类医疗器械证批准上市;四环医药“少女针”正式启动NMPA注册临床研究。④肉毒毒素类:爱美客以研发注册方式引进HuonsBP的肉毒素产品。政策监管:2022年是医美市场合规发展元年,政策层面出台了更多细则、标准制定等文件。具体包括:2022年1月《中国医疗美容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公布,给出了医疗美容行业超过50个标准。2022年3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关于调整《医疗器械分类目录》部分内容的公告》,对部分医美产品监管类别做出调整,明确射频治疗仪、射频皮肤治疗仪、水光针、面部埋植线、面部提拉线、面部锥体提拉线按照三类医疗器械监管。2022年10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行业虚假宣传和价格违法行为治理工作指引》,详细列举了8项虚假宣传行为以及6项价格违法行为,进一步明确了医疗美容行业的监管依据。
财务:业绩增速放缓,上游企业表现坚韧。由于2022年全国各地疫情反复,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2022年医美板块收入增速有所放缓。其中,上游药械耗材上市公司医美板块2022年共实现营收76.48亿元,同比增长31.11%,较2021年增速68.26%有所回落;中游医美机构上市公司医美板块2022年共实现营收32.98亿元,同比增长14.63%,较2021年增速44.14%减少29.51pcts。板块比较来看,上游业绩增速更高,整体表现更具韧性。上游药械仪器商:立足产品自主研发,收入整体向好。华东医药医美板块2022年实现营收19.15亿元,同比增长91.11%,较上期同比大幅上升。爱美客/复锐医疗科技/昊海生科/华熙生物/四环医药2022年医美业务实现营收19.39/24.30/7.48/4.66/1.50亿元,分别同增33.91%/20.45%/61.45%/-7.56%/-62.50%,同比增速均有所放缓。2022年爱美客、复锐医疗科技、华东医药医美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华熙生物、昊海生科医美业务毛利率同比下降。中游服务机构:加速产业链资源整合,规模化发展医美业务,受疫情影响业绩增速下降,净利率普遍下滑。奥园美谷/朗姿股份/苏宁环球的医美业务板块在2022年分别实现营收6.09/14.06/1.93亿元,分别同增41.59%/9.25%/9.54%,较2021年增速均大幅下降。瑞丽医美/华韩股份在2022年分别实现营收1.65/9.25亿元,同比均为负增长(-12.66%/-3.96%)。2022年苏宁环球、瑞丽医美毛利率同比上升,华韩股份、朗姿股份、奥园美谷毛利率同比放缓。各公司的销售净利率普遍下滑,其中奥园美谷的净利率下跌明显。
风险因素:1.监管风险2.医疗事故风险3.经济增速不及预期风险4.疫情反复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宁环球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