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国内观察:2023年4月进出口数据-出口增速超市场预期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胡少华 2023-05-10 14:3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国内观察:2023年4月进出口数据-出口增速超市场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投资要点
事件: 5月9日,海关总署发布4月进出口数据。 4月,以美元计价,出口当月同比8.5%,前值14.8%;进口当月同比-7.9%,前值-1.4%;贸易差额902亿美元,前值882亿美元。
核心观点: 4月出口增速超预期,汽车出口表现较好,机电产品出口高于整体增速,国别上对俄罗斯、非洲等出口增速维持高位,此外基数因素也有一定影响。往后看, 基准情形下,二季度后随着基数的抬升,出口增速可能会逐步转负。外需景气度始终是决定出口强弱与否的最重要因素,这意味着出口仍有一定压力,但结构性的亮点以及贸易伙伴的变化会使出口在回落过程中保持韧性。而进口方面,由于国产替代的作用在持续显现,同时内需层面恢复仍显不足,这意味着顺差的绝对规模可能维持较高水平。
出口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仍超市场预期。 4月当月出口增速虽然较前值回落6.3个百分点,但仍超wind一致预期的6.4%。一是从外需来看仍然呈放缓的趋势,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制造业PMI仍然位于荣枯线以下。二是出口在积压订单集中释放后自然回落, 3月环比的超季节性以及4月环比的弱于季节性需要结合起来看待。三是从累计同比的视角来看,前4月出口增速2.5%,仍表现相对韧性。四是与韩国以及越南相比,出口仍具优势。
3-4月结合起来看,环比仍超季节性。 4月出口环比-6.4%,单月来看弱于季节性,近5年同期均值为5.7%;若以1-2月出口金额为基数,测算3-4月的复合环比增速为-23.6%,近5年同期均值为-24.8%,我们认为这更能反映近两月出口环比的波动,在此视角下出口略强于季节性。
分国别出口增速有所分化。 对美国、欧盟以及日本的出口增速有所改善,对东盟出口的增速有所回落。有所差异的原因可能是因为出口产品结构的不同,以及基数影响的不同,去年同期封控的影响可能主要在高端制造产业集中的地区。同时,积压订单的集中释放对东盟的影响可能更大,结合两个月来看对东盟的出口增速仍有20%左右。 对俄罗斯、非洲等地区出口增速仍高,预计出口目的地结构的变化仍会在一定程度上支撑出口增速。
出口结构上的亮点仍在延续。 汽车出口依旧表现最为亮眼,当月出口增速升至195.7%,虽然有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影响,但绝对金额仍高。大类产品上,机电产品的出口增速虽然回落至10.4%,但是要高于整体出口增速;农产品出口增速回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降幅明显收窄。细分项上,机电产品中的船舶、汽车、通用机械设备出口表现较好,凸显产业链优势;多数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增速明显回落,如箱包、服装、鞋靴、玩具等等,后续低附加值产品随外需同步回落概率较大。
进口仍然较弱。 一是进口低于预期。明显低于wind一致预期的-0.1%。二是弱于季节性。4月进口环比-9.8%,弱于近5年均值的-1.6%,若同样以两个月的复合环比增速来看, -27.4%仍然弱于近5年均值的-25.9%。总体来看,进口维持相对偏弱的趋势,这也与政治局会议对经济的判断是“好转主要是恢复性的,内生动力不强、需求仍然不足”相一致。
机电产品进口拖累较大,大宗商品进口分化。 从结构上看,机电产品的拖累依然较大,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3月起机电产品进口增速持续为负,这或许受国产替代化的持续影响。而通常机电产品占进口的1/3左右,占比相对较高。细分产品上,汽车以及集成电路的进口增速降幅扩大。大宗商品进口有升有降,但总体表现不强,其中铜矿砂、未锻造铜进口增速降幅收窄,煤及褐煤、铁矿砂、原油进口增速回落。
风险提示: 1)政策落地不及预期。 2)海外金融市场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