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TCL中环2023年一季报点评报告:产销规模大幅增长,盈利能力维持高位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TCL中环2023年一季报点评报告:产销规模大幅增长,盈利能力维持高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TCL中环(002129)
业绩符合预期,20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71.90%
2023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19亿元,同比增长31.80%;归母净利润22.53亿元,同比增长71.90%;研发费用达到10.18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达到5.78%、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系:(1)先进产能持续释放,稼动率逐月环比大幅提升,产销规模迅速增长,G12和N型产品供给占比提升,公司市占率环比提升显著;(2)G12技术平台与工业4.0生产线深度融合,提升生产制造效率、工艺技术水平和满足客户高质量、差异化、柔性化需求的能力;(3)发挥定义权、定标权、定价权,有效降低经营风险;(4)工业4.0推动人均劳动生产率继续大幅提升、产品质量和一致性持续提升、原材辅料消耗进一步改善。
光伏硅片:G12优势产能产销规模持续提升,持续制造方式转型、技术创新
2023Q1,G12硅片供不应求,公司稼动率逐月环比大幅提升,光伏硅片实现出货25GW,同比增长66%,其中3月份单月出货规模首次突破10GW,创历史新高。公司加速优势产能扩产释放,截至2023年3月底,单晶总产能提升至150GW;晶片环节,公司在天津和宜兴25GW晶片项目(“DW三期”)和30GW晶片项目(“DW四期”)的进展顺利,进一步提升G12先进产能供应能力。公司持续提升柔性制造能力,在N型市场需求激增背景下,满足客户差异化、客制化产品订单需求,一季度实现全规格产品供应500余种。此外,公司持续推进硅料使用效率与成本、开炉成本、单位公斤出片数等方面的研发,扩大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降低晶体、晶片单GW投资成本。
光伏电池及组件:产能规模持续扩充,新增25GWN型TOPCon电池项目
公司加速技术创新转换为工程能力,持续扩大产能规模,至2023年末组件产能预计将达到30GW。伴随公司光伏硅片、叠瓦组件规模的扩大,为更好地发挥叠瓦核心差异化竞争力,消化超规硅片,公司布局差异化N型电池技术和产品。在江苏地区建设完成年产能2GWG12电池工程示范线,并已具备可拓展条件。2023年新增25GWN型TOPCon高效太阳能电池工业4.0智慧工厂项目。基于Maxeon公司拥有的IBC电池-组件、叠瓦组件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创新优势,公司与Maxeon实现全球范围内生产与渠道的相互促进和协同发展。Maxeon完善的海外产业布局和全球供应链体系、成熟的海外客户服务经验及系统化产品体系,以及较高的品牌认可度和渠道优势,将进一步协助公司未来海外业务的加速发展。
盈利预测及估值
维持盈利预测,维持“买入”评级:公司是全球光伏硅片龙头,工业4.0赋能低成本制造,下游需求爆发驱动出货高增。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0.00、130.00、160.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7%、30%、23%,对应EPS分别为3.09、4.02、4.96元/股,PE分别为13、10、8倍。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需求不及预期;市场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