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储能业务维持高增长

来源:海通国际 作者:杨斌 2023-05-04 19: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海通国际《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点评:业绩符合预期,储能业务维持高增长》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鹏辉能源(300438)
鹏辉能源发布2023年一季报及2022年报:23Q1公司营收达到24.95亿元,同比增长50.1%;归母净利润为1.82亿元,同比增长101.5%,毛利率为19.2%,环比增加1.76pcts;净利率为8.5%,环比增加0.88pcts,一季报业绩略高于预期。2022年公司营收达到90.67亿元,同比增长59.3%;归母净利润为6.28亿元,同比增长了244.5%,年报业绩符合预期。
公司持续做强储能,22年储能出货量翻倍,营收占比接近6成。预计22年公司实现储能电池出货量6GWh,同比翻倍以上增长,储能营收占比达到6成。公司的储能电芯产品丰富,可覆盖大储、户储、通信储能及便携式储能等各种应用场景。23年以来,碳酸锂价格加速下跌,电芯的成本不断降低,碳酸锂价格每下跌10万元/吨,电芯成本约下降0.06-0.07元/Wh,价格联动机制保证了单瓦时利润稳定,23Q1毛利率有所回升;目前碳酸锂价格止跌企稳,储能需求有望进一步加速释放,23Q1公司预计储能出货量超2GWh,继续维持高增速。
户储出货保持前二,大储业务加速放量。根据CNESA数据,鹏辉2022年户储出货量保持全球前二,储能出货全球前五。户储方面,公司已与阳光电源、德业股份、古瑞瓦特、三晶电气等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并不断加强客户粘性;大储方面,公司与三峡能源、中石油、南方电网、中国电建、电工时代、中节能集团等多家运营商合作,预计全年储能出货超14GWh,其中大储出货超4.2GWh,户储超8.4GWh。动力电池方面,公司主要针对A0及以下车型,与上汽通用五菱、长安汽车等合作,22年公司位居中国磷酸铁锂动力电池装机量top10。
毛利率回升,存货较年初小幅降低。22全年公司毛利率18.7%,其中户储毛利率20.0%以上,大储毛利率约15.0%,预计23年大储海外出货占比上升,毛利率有望上升至17%,23Q1公司存货24亿,比年初小幅降低,期间费用率9.8%,环比降低0.56pcts。
投资建议:我们预计2023E-2025E公司将实现营收167.79、234.34、308.82亿元,归母净利润13.24、18.53、26.56亿元,当前股价对应市盈率18.18x、12.98x、9.06x。考虑公司的储能电芯出货高速增长和以及钠电池有望带来新的增长空间,Q2锂电板块有望迎来底部反转机会,继续给予鹏辉能源2023年30倍PE,目标价86.1元,维持“优于大市”评级。
风险提示:储能出货量不及预期;新能源车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下降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鹏辉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