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公司简评报告:产能释放下盈利上升,技术及保供优势明显

来源:东海证券 作者:周啸宇 2023-05-04 17: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东海证券《公司简评报告:产能释放下盈利上升,技术及保供优势明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TCL中环(002129)
事件:公司营收持续增长,盈利能力持续提升。2023年Q1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19亿元,同增31.80%;净利润24.64亿元,同增69.15%;归母净利润22.53亿元,同增71.90%。2023年Q1公司毛利率23.01%,环增5.48pct;净利率13.99%,环增4.76pct。硅片单位盈利水平有望继续提升,受限于1-2月产业链博弈调整,Q1平均单瓦毛利0.14元,3月份平均单瓦毛利0.18-0.2元。
产能不断提升,爬坡出货速度加快。硅片:2023年Q1实现收入141亿元,同增35%。Q1末产能提升至150GW,银川项目完成以后,2023年末预计产能将超过180GW。2022年Q4出货量为20GW,Q1达到25GW,其中3月出货量10GW以上,预期Q2产量达到35GW,Q3达到38-40GW。电池组件:2023年Q1产能达到13GW,实现出货1.4GW,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23%。
技术:核心技术优势和工业4.0制造能力下优势明显。2023年Q1作为研发结项窗口期,研发费用10.18亿元,占总营收比重5.78%。硅片:技术引领下成本优势明显,通过细线化、薄片化工艺改善,硅片A品率大幅提升,同硅片厚度下公斤出片数显著领先行业水平。4.0及智能制造升级下,一季度公司实现全规格产品供应500余种,顺应电池组件差异化趋势,引领行业制造方式变革。半导体材料:今年将进行高强度研发,这部分研发费用率预计接近10%。电池组件:近期公布的广州项目将采用TOPCon电池技术,N型研发持续投入。
供应链:通过长单机制及战略合作,高纯石英砂及坩埚提前保供。公司在硅料、金刚线、设备等方面均有战略布局。针对石英坩埚,公司提前预判石英砂供应紧张问题,进行锁量及锁价,保供内层砂及中层砂,从成本端较二三线企业构建优势。另外,公司长期培育配套企业欧晶科技,双方在石英坩埚产品等领域分别签订五年至十年期不等的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投资建议:公司作为硅片龙头,N型迭代下技术及供应链优势明显。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实现营业收入855.60/1072.50/1161.00亿元,同比+27.68%/+25.35%/+8.25%,公司2023-25年归母净利润为92.41/115.32/132.04亿元,对应当前P/E为15x/12x/1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全球宏观经济波动风险;行业内部竞争风险;供应链保供风险;上下游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