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厦门象屿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分析报告:多维度结构优化及服务能力夯实,23Q1归母净利润稳增15%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匡培钦,冯思齐 2023-05-04 13: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厦门象屿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分析报告:多维度结构优化及服务能力夯实,23Q1归母净利润稳增15%》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厦门象屿(600057)
23Q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5%
受益于客户结构优化以及核心品类突出表现,公司充分抵御周期波动及疫情扰动等因素,业绩稳增凸显韧性。盈利方面,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5381.48亿元,同比+16.4%;实现归母净利润26.37亿元,同比+20.2%。23Q1公司延续稳健盈利趋势,一季度归母净利润5.46亿元,同比+14.5%,我们分析剔除哈尔滨农商行(已公告股份意向转让协议)参股投资亏损后实际盈利增速或更高。
服务制胜,大宗供应链运营稳中向好
公司持续深耕优势品种服务能力,挖掘多元产业链服务价值。2022年大宗供应链业务总经营货量1.98亿吨,同比+3.3%,还原期货套保损益后期现毛利率1.73%,同比+0.01pts,单吨毛利润45.53元,同比多增3.77元。其中,金属矿产板块货量1.17亿吨,同比-5.7%,毛利率1.54%,同比+0.02pts;农产品板块货量1764万吨,同比+19.4%,毛利率2.81%,同比-1.58pts;能源化工板块货量6345万吨,同比+19.6%,毛利率1.87%,同比-0.23pts;新能源板块货量21万吨,同比+22.2%,毛利率1.93%,同比-0.07pts。
品类深耕、客户优化、战略升维,驱动业绩高增
22年及23Q1经历疫情反复以及全球个别地缘局势紧张等扰动,但公司整体业绩依旧保持良好增长,我们分析主要以下三方面因素驱动:
1)深耕核心经营品类,不锈钢(不锈钢钢材市占率19.3%)、农产品(玉米市占率4.7%)、新能源(碳酸锂市占率4.4%)、铝(氧化铝市占率10.3%)等供应链业务的部分细分品类已形成规模优势;
2)积极优化客户结构,年业务规模3亿元+的大中型客户数408家,近3年CAGR超30%,并持续增加制造业客户服务量占比,其中黑色金属、不锈钢、铝、煤炭供应链中制造业占比超60%,新能源供应链中制造业占比超90%,依托制造业客户的稳定需求属性,提升自身抗风险能力;
3)主动调整自身定位,坚持从“供应链贸易商”向“产业链运营商”转型,依托早期建立起的物流网络,为客户提供一体化物流运营方案,利用服务溢价增厚自身利润,22年综合物流收入同比增长9.8%至63.97亿元,毛利同比增长21.8%至6.38亿元。
定增及战略合作稳步推进
公司于22年10月21日发布定增预案,引入招商局集团及山东省港口集团作为战投,拟募资金额32.2亿元,有望大幅增加营运能力,发挥战略协同效应,全面提升公司中长期增长潜力。此外,公司于23年4月12日与中国外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进出口清关、仓储业务、船舶代理、供应链金融、大宗商品数字化平台等领域展开全方位供应链物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盈利预测及估值
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31.83亿元、37.31亿元、43.16亿元,对应PE分别7.6倍、6.4倍、5.6倍。公司多维结构调优夯实盈利能力,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大宗价格波动剧烈;产业链服务模式推广不及预期;国际贸易形势恶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厦门象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