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内外持续扩张,23年Q1业绩快速修复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杜向阳 2023-04-29 11: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西南证券《海内外持续扩张,23年Q1业绩快速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爱尔眼科(300015)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2022年实现收入161.1亿元,同比+7.4%,归母净利润25.2亿元,同比+8.7%,扣非后约29.2亿元,同比+4.9%。2023年一季度实现收入50.2亿元,同比+20.4%,归母净利润7.8亿元,同比+27.9%,扣非后约7.5亿元,同比+20.7%。
海内外持续扩张,打造分级连锁网络布局。公司继续加快医疗网络的分层建设,稳步推进中心城市和重点省会城市的区域性眼科中心的建设,同时,加快省会城市一城多院、眼视光门诊部(诊所)以及爱眼e站的横向同城分级诊疗网络建设,多个省区逐步形成“横向成片、纵向成网”的布局,区域内资源配置效率及共享程度进一步提高。2022年公司中国境内开设医院215家(新增41家),门诊部148家(新增30家),海外已布局118家眼科中心及诊所(新增6家),逐步形成覆盖全球的医疗服务网络,分级连锁优势和规模效应日益显现。2022年全年实现门诊量1125.1万次,同比+10.4%,手术量87.1万次,同比+6.5%。
基础眼科业务略有下滑,消费眼科业务持续放量。公司更多依靠消费眼科实现营业收入增长,消费眼科收入占比进一步扩大。2022年屈光业务收入63.4亿元,同比+14.8%,占比39.3%(+2.5pp);视光服务业务收入37.8亿元,同比+11.9%,占比23.5%(+0.94pp);白内障业务收入21.4亿元,同比-2.2%,占比13.3%(-1.3pp)。随着疫情的退去,预计眼科需求持续释放,加之人口老龄化和消费升级的趋势,白内障业务仍有巨大发展空间。
毛利率因降价略有下滑,公司加大研发未来可期。公司发展进入成熟期,成本费用结构稳中向好,但由于22年疫情因素,且公司20周年庆典大幅活动降价,毛利率同比-1.5%。公司持续加大投入研发,2022年研发投入2.7亿元,同比+22.1%,公司继续完善医教研科技创新平台,加大“智臻飞秒ICL手术”等新技术的临床应用,深入推进“数字眼科”建设,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2023-2025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6亿元、48.4亿元和60.5亿元。公司2023-2025年EPS分别为0.51元、0.67元、0.84元,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57、43、3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医院收入不及预期风险;行业政策风险;医疗事故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爱尔眼科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