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短期主力业务承压,未来产能有序落地积极拓宽订单落地潜力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甄唯萱 2023-04-27 08: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国银河《短期主力业务承压,未来产能有序落地积极拓宽订单落地潜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嘉亨家化(300955)
事件
2022年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2亿元,同比减少9.45%;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0.70亿元,同比减少28.03%;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非净利润0.67亿元,同比减少28.42%;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1.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56%。
2023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5亿元,同比减少14.80%;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44.09万元,同比减少67.48%;实现归属母公司扣非净利润509.37万元,同比减少68.71%;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为0.1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4.59%。
22年主营产品营收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期待产能进一步扩大带来未来订单落地的增长潜力
从产品角度看,2022全年公司产品整体营收呈现下降趋势,化妆品营业收入5.42亿元,份额持续超过传统优势的塑料包装容器业务,在全年营收占比达51.52%,销售量、生产量以及库存量均呈现下跌趋势。2022年塑料包装容器需求增加,销量、生产和库存量均出现增长,营业收入4.07亿元,营收占比38.69%,2022年家庭护理产品销售量、生产量及库存量较2021年分别下降38.56%、39.84%、55.18%,主要系2022年洗手液、香皂及洗衣皂类、洗衣液、消毒液等产品订单量下降,其相应的生产及库存量同步减少所致。
从业务角度看,公司主要从事日化产品OEM/ODM及塑料包装容器的研发设计、生产,双业务协同发展。客户方面,主要客户涵盖国内外知名日化公司和新锐品牌,包括强生、上海家化、贝泰妮、郁美净、百雀羚、壳牌等。公司在增强老客户粘性同时,有选择地增加新客户,订单数量不断提升,抬高业绩。产能方面,公司产能充沛、利用率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在塑料包装容器、化妆品、家庭护理产品三大业务产能达到8.70亿个/4.30万吨/2.50万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4%/46%/21%,产量达到7.31亿个/1.99万吨/0.52万吨,产销比分别为0.98/1.01/1.04,销售量分别为7.16万个/2.00万吨/0.54万吨。其中塑料包装容器、化妆品和家庭护理产品有在建产能,完工后合计产能总量将达到11.70亿个/12.25万吨/4.50万吨,较现阶段产能进一步扩大。
从季度的角度看,公司历年季节呈现前低后高的趋势、逐季节递增的趋势,本年度公司表现与历史数据表现存在差异。公司全年业务增速呈现下降走势,一季度营收增速表现最好,营收增速为0.64%;二季度营收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三、四季度营收增速持续下降,但是下降幅度相较于第二季度有所减缓。考虑到第二季度为销售淡季,叠加疫情因素影响,公司产品销售收到较大影响,三、四季度为消费旺季,叠加换季释放消费者需求,但是由于2022年三、四季度疫情反复以及消费者避险情绪上升,与2021年三、四季度下游需求旺盛形成对比,出现营收增速持续性下降,但是三、四季度营收占比仍较高,分别为28.80%/27.47%。2023Q1营业收入持续下降,同比减少14.81%。
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及扣非归母净利呈现下跌趋势;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贴占比较高,总补贴额达到392.43万元。
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0.19pct,期间费用率上升2.92pct;2023Q1公司综合毛利率上升0.63pct,期间费用率上升5.96pct
2022年公司净利率水平略有下降,源于毛利率的下滑和期间费用的上升。公司营业成本中材料成本的金额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但是制造费用、运输费和其他业务成本分别同比增长8.17%/9.69%/18.58%,对冲材料成本下降带来的积极影响,公司仍具有一定成本压力;从具体业务来看,营收份额提升明显的化妆品业务自身毛利率水平较塑料包装容器偏低,且年内出现毛利率的同比下降,由此带来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的结构性下移。2022年公司管理费用与销售费用出现增长。销售费用上升幅度较大,主要系职工薪酬(同比提升455.95万元至600.33万元)和其他销售费用(同比提升76.57万元至79.03万元)出现一定幅度增长。管理费用出现增长,主要系职工薪酬(同比提升594.67万元至772.03万元)、短期租赁费用(同比提升355.96至530.56万元)以及其他管理费用(同比提升839.67万元至1105.87万元)。
长期技术储备及持续创新研发,快速响应的生产能力及卓越的品质管控
日化产品的研发涉及生命科学、精细化工、皮肤科学、制造工艺等多学科的交叉研究与运用,塑料包装研发包括材料改性、产品及模具设计、工艺设计及材料和产品的检测能力提升等,均需要强大的技术研发团队支持。公司已经建成功能齐备的研发体系和稳定、高效、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团队,拥有一批资深的研发和应用技术专家,对产品配方设计、包装设计、消费趋势等方面具备深刻的理解。在塑料包装方面,公司可设计开发该类产品所需的精密模具,并不断深化精密成型等工艺技术。在包装创意设计、绿色环保等方面持续深化研究,在设计阶段向客户提出富有建设性的意见,达成产品设计要求,并可通过3D打印等方式快速向客户提供模型手版。同时持续研发吹塑、注塑、注吹以及软管等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率并有效节约生产成本。2022年度,公司新增10项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8项,发明专利2项;截止报告期末,公司拥有171项境内专利及1项境外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4项。公司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工信部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证、福建省科技型企业认证、福建省科技小巨人企业认证、福建省专精特新企业认证,拥有“福建省日化塑料包装容器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福建省工业设计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
公司通过多年投入,已建立相对完善的产品设计体系及质量控制体系,从客户需求、设计开发、原材料管理、进料检验、生产计划排配、制程生产管理、出货管理等各方面进行全流程的质量控制,明确规定了质量管理、环境管理等各项要求和内容。目前公司及主要下属公司已经获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GMPC化妆品良好操作规范认证及ISO22716化妆品良好生产规范认证。在实验检测仪器方面,公司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气相质谱仪、红外光谱仪、滑动熔点测量仪、顶压仪、测厚仪、测色仪、跌落试验机等较为全面的实验检测仪器设备,能够就日化产品的微生物、理化指标、成分含量以及塑料包装的各项性能指标等进行全面检测,公司还与行业权威检测机构保持密切合作,就某些有特殊要求的产品委托权威检测机构进行检测验证,确保产品安全稳定、质量可靠。公司的产品质量长期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后续将持续提高并改进产品质量控制体系,通过严格的来料检验、在线检测及成品检验,进一步巩固公司产品良品率较高的突出优势,着力提升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丰富的客户资源及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重要区域的多点布局及一站式的综合服务
公司的主要客户均为全球和国内知名的化妆品、日化产品厂商及新兴品牌商,包括强生、上海家化、贝泰妮、郁美净、百雀羚、多特瑞、维多利亚的秘密、壳牌、利洁时、联合利华、宝洁等,遴选合格供应商的认证程序严格复杂且历时较长。公司通过多年积累,已成功进入众多国际领先品牌的合格供应商体系,并已与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公司与主要客户强生、上海家化、百雀羚已合作10余年,与强生、上海家化、郁美净、贝泰妮等客户在塑料包装及日化产品领域均已形成多品类、多方位的深度合作。公司通过深入了解客户需求,首先满足客户在高质量标准下稳定产出的核心诉求,同时深入探索新产品的研发,协助客户缩短产品开发周期;凭借先进的技术、优质的产品和专业的服满足客户不同种类、规格的产品需求,赢得了客户的长期信任,为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市场声誉和影响力,吸引国内外日化品牌企业与公司开展业务合作,也为公司长期持续稳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多年发展,公司目前已形成了包括多家子公司、孙公司的经营架构,初步完成以海峡西岸经济区为总部,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的战略布局。公司紧跟客户及产业应用,根据主要客户的发展布局,安排生产、销售和物流,快速应对客户的产品交货需求,并向客户提供日化产品及配套塑料包装的一站式服务。公司从整合、优化客户供应链的角度出发,日化产品OEM/ODM与塑料包装业务协同发展,能够降低客户内外部沟通及质量控制成本,提高供应效率。公司的一站式服务能力,满足日化产品行业客户成本控制、产品质量、交货周期、品牌快速迭代的综合需求,进一步增强客户粘性,不断加强与客户的深度合作,扩大公司产品的市场占有率。
投资建议
从业务的角度来看,公司位于国内化妆品及日化用品ODM/OEM行业前列,是国内日化产品知名供应商。在客户方面,公司良好的质量控制为其赢得大牌客户,主要客户集中于婴幼儿及儿童产品、化妆品行业,如强生、上海家化、贝泰妮等,其对于产品质量控制能力要求很高,公司通过严格的质量认证及考核成功融入其供应链体系,长期为其提供服务。研发方面,公司始终把技术研发作为发展的原动力,是行业内少数兼具日化产品及塑料包装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的企业,不断引进资深研发及市场研究人员、充实公司研发及管理团队,为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服务方面,公司以一站式代工服务赢得市场青睐,公司地域布局完善,初步完成以海峡西岸经济区为总部,对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等区域的战略布局,快速应对客户的产品交货需求,并向客户提供日化产品及配套塑料包装的一站式制造服务。我们认为公司在化妆品、日化产品OEM/ODM及塑料包装容器领域地位不断攀升,多业务并行迅速开拓市场、一站式服务不断获得新客、稳定老客。考虑到公司募投资金项目中化妆品及塑料包装容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有序推进,湖州嘉亨3月已陆续获得化妆品生产许可证、消毒产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等证书,为后续产能扩大提供了资质保障,利于公司业务的稳健增长与战略布局的有效落地,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将有望实现营收13.63/17.35/21.45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1.57/16.15/20.97亿元,对应EPS为1.15/1.60/2.08元/股,对应PS1.64/1.29/1.04倍,对应PE19/14/11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原材料价格大幅抬升的风险;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产能或未来订单落地效果不及预期的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嘉亨家化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