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跨境电商增势可观,ChatGPT多节点增效赋能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赵琳,李钊,徐林锋 2023-04-27 09: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西证券《跨境电商增势可观,ChatGPT多节点增效赋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吉宏股份(002803)
事件概述
根据吉宏股份近期披露的 2022 年报及 2023 年一季报, 2023 年一季度实现营收 13.76 亿元,同比增长14.41%,实现归母净利润 7043.08 万元,同比增长 64.30%;公司 2022 年实现营收 53.76 亿元,同比增长3.83%,实现归母净利润 1.84 亿元,同比增长-19.05%。
Q1 跨境电商净利润同比翻倍,包装业务受益于经济复苏
2023 年一季度,公司跨境电商业务主要销售区域如东南亚等海外消费市场延续 2022 年逐步复苏的市场趋势,海外市场需求增加、客户购买力提升,公司跨境社交电商业务订单规模和利润的持续上升, 2023 年第一季度跨境电商业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 104.70%。 2022 年,公司跨境社交电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31.06 亿元,同比增长 10%,实现归母净利润 1.97 亿元,同比上升 14.53%。 2022 年,跨境电商业务毛利率 59.20%,相比去年同期提示 1.50pct。
由于宏观经济原因, 2022 年公司上游快消品龙头客户销售增速放缓,包装需求增速放缓、包装原纸材料价格波动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原因, 2022 年公司包装业务实现营业收入 19.83 亿元,同比下降 5.07%,实现归母净利润 0.91 亿元,同比下降 8.08%。随着经济复苏,我们预计公司包装业务有望受益于消费复苏,实现可观增长。
持续投入电商 IT 研发, ChatGPT 赋能、优化节点多
跨境电商业务模式存在链条长、节点多、对数字化运营能力要求较高等特点, 公司一直致力于数字化管理和智能化运营的 IT 技术开发,并通过自主研发 IT 系统探索将智能模型运用于业务环节。 根据公司 2023 年 3 月24 日公告, 2017 年至今已累计投入 IT 研发费用约 1.34 亿元,占跨境电商业务营业收入的比例约为 1.24%。
根据公司公告,跨境电商业务于 2023 年 1 月开始接入 ChatGPT 的 API 接口,借助 ChatGPT 技术训练和优化各个业务链条环节,主要包括帮助选品模型在销售区域、投放平台、投放时间和产品特征主要维度进行选品决策,进一步提升选品效率和精准度;快速生成更加贴合公司产品特征及细致描述的广告文案,优化广告文案和广告投放效果;简化聊天系统开发的数据准备,在通用聊天场景下为客服业务的高效展开发挥显著的作用。我们认为, ChatGPT 在多个业务节点的赋能将有望推动订单签收率、广告投放转化率等多个关键指标的提升,进而推动公司业务盈利能力和业务规模的提升。
ChatGPT 间接赋能“吉喵云”迭代效率,有望加速营销推广
2022 年上半年,公司基于多年跨境电商数字化运营积累开发的 SaaS 服务平台“吉喵云”正式上线,是基于跨境电商数字化实践而进行产品化封装的、主要专注于通过独立站助力跨境电商品牌出海东南亚的企业级技术服务平台。“ 吉喵云”打造面向东南亚地区的跨境电商全链路生态平台,为卖家提供选品、建站、引流、运营、支付、物流等一站式服务。随着 ChatGPT 技术对公司跨境电商数字化运营的进一步赋能,我们预计“吉喵云”的更新迭代也将更加高效,加速提升营销推广及运营管理效率,为公司贡献增量业绩。
投资建议
由于新技术的数字化赋能,以及海外电商消费的复苏,我们调整了盈利预测:将公司 2023-2025 年实现营收由 64.60/73.11/(未预测) 亿元调整至 65.03/73.83/81.87 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由 3.04/3.49/(未预测)亿元调整至 3.88/5.04/5.85 亿元, EPS 由 0.80/0.92/(未预测) 元调整至 1.03/1.33/1.55 元,对应 2023 年 4月 26 日 21.65 元/股收盘价, PE 分别为 21、 16、 14 倍,我们认为随着公司的跨境电商模式持续数字化升级,公司业绩成长空间大,当前估值水平合理,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海外宏观经济下行风险,技术应用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宏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