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3月财政数据点评:收入端边际改善,基建支出发力明显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仇华 2023-04-26 14: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3月财政数据点评:收入端边际改善,基建支出发力明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要点:
事件
2023年4月18日,财政部公布了2023年3月份以及一季度财政收支情况。
收入端边际改善,税收收入增长明显提速
3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边际改善,当月同比增长5.5%,增速较1-2月加快6.7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5.6%,增速较1-2月加快9.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税收错期入库、基数效应以及3月经济基本面修复。税收方面增值税对3月税收收入的贡献仍然明显,其余主要税种增速则均有不同程度下降。3月非税收入增速放缓,主要原因在于去年大规模盘活国有资产背景下,2023年继续盘活国有资产的空间收窄,非税收入增速在高基数下明显放缓。
支出增速有所回落,基建发力依旧明显
3月财政支出增速有所回落。从财政分项支出来看,3月财政支出有保有压。除了卫生健康同比下降以及交通运输与前值基本持平外,其余分项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与基建显著相关的农林水事务支出继续延续1-2月的高增,体现当前财政支出对于基建投资的支持依旧强劲。3月科学技术支出增速大幅上升,反映推进科技水平的提升也是今年财政的重点工作。值得注意的是,3月社保就业支出增速仍处高位,且高于整体支出增速2.8个百分点,表明当前就业压力仍然较大。
土地出让收入增速依旧低迷,政府性基金支出增速继续放缓
1-3月土地出让收入增速降幅同步收窄,但增速依然低迷,主因前期土地市场低迷拖累当期收入,当前地产销售好转对土地市场拉动也仍有限。前瞻地看,今年土地出让收入或难以大幅回暖,预计跌幅将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和房地产市场修复逐渐收窄。1-3月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同比增速降幅较1-2月走阔,基数抬升和收入低迷是支出降幅扩大的主要原因。1-3月新增专项债发行前置部分对冲了土地出让收入下滑的影响,预计未来将随着政府性基金收入的改善,支出跌幅逐渐收窄。整体而言,3月公共财政收入边际修复,税收收入贡献增大,非税收入支撑减弱,收入结构改善。同时公共财政支出靠前发力,但增速边际放缓,当前对于基建投资的支持依旧强劲。后续随着经济增长动能逐步恢复,财政收入预计将恢复性增长,支出端则有望维持较高增速。土地出让收入后续难以快速大幅回暖,或呈现温和修复的态势。
风险提示
疫情蔓延超预期;房地产超预期下行;海外政策超预期调整。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