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半导体行业事件点评:需求不振,Q1晶圆代工企业库存调整延续

来源:湘财证券 作者:王文瑞 2023-04-26 15: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湘财证券《半导体行业事件点评:需求不振,Q1晶圆代工企业库存调整延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Q1智能手机、PC出货量持续下滑,全球新能源车销售增速放缓
2023Q1传统消费电子领域需求不振延续,Canalys的数据显示Q1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减少12%;IDC统计数据显示,Q1全球PC出货量同比下滑29.32%。全球新能源销量仍保持上行态势,但销量同比增速相较于去年同期放缓。
下游需求不振,晶圆代工龙头Q1业绩下行
受下游PC、智能手机需求不佳,新能源车出货量增速放缓影响,晶圆代工行业龙头企业2023Q1业绩下滑。Q1台积电营收同比下滑4.8%,环比下滑16.1%,毛利率环比下滑5.9ppts;公司毛利率环比下滑主要系需求不振导致的产能利用率不足及电力成本增高。根据已披露的月度经营数据及业绩预期,Q1联华电子的营收约为17.3亿美元,同比下滑约20%;毛利率为35%左右,环比下滑7.9ppts;公司预计2023Q1的产能利用率或降至近7成。台积电预计HPC和智能手机的需求恢复有望出现在2023H2,同时与AI相关的ChatGPT强化了HPC业务的预期需求。
投资建议
传统消费电子领域需求复苏预期转强,但销售端尚未出现显著改善,行业龙头企业仍位于主动去库存、削减资本开支阶段,建议紧密关注消费电子终端需求的变动,上游半导体设计龙头的库存及成本变动。2023年数字化建设在多领域的稳步推进及人工智能大数据模型的多领域商用,为产业链发展带来新动能,预期将持续提振传感器、CPU、GPU、存储等多种半导体硬件的市场需求。建议持续关注半导体行业,维持行业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市场需求不及预期;研发进展不及预期;宏观政策变化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