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车载业务优势凸显,多领域布局打开成长空间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尹沿技,张帆 2023-04-23 10: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华安证券《车载业务优势凸显,多领域布局打开成长空间》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四方光电(688665)
事件:公司发布2022年年报:2022年公司营收6.02亿元,同比+10.04%;归母净利润1.45亿元,同比-19.04%;毛利率44.24%,同比-6.69pct。
其中,2022Q4营收2.05亿元,同比+21.48%,环比+41.36%;归母净利润为0.45亿元,同比-20.07%,环比+55.49%;毛利率为45.3%,同比-6.67pct,环比+5.75pct。
核心观点:
整体营收保持一定增长,归母净利润有所下降
公司22年整体营收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国内车载传感器业务、气体分析仪器业务及国际外贸业务销售收入整体较快提升。1)气体分析仪器:22年营收0.96亿元,同比+109.22%,销量由21年的0.28万台增至22年的0.89万台,同比+202%,主要受益于双碳、科学仪器国产化替代政策落地,公司气体分析仪器业务销售模式升级,在推出温室气体排放分析仪及便携式温室气体排放分析仪的同时,推进了钢铁冶金、石油化工等行业整体解决方案。2)气体传感器:22年营收基本持平,其中,以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为主的车载传感器收入同比+118.37%;受俄乌冲突等宏观因素影响,国内外家用环境电器和以制氧机、呼吸机为代表的医疗设备的需求下降,公司民品传感器和医疗健康传感器业务收入同比下降。
公司22年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主要系公司毛利率下降及研发和销售费用增加所致。1)毛利率:公司营业收入增速10.04%低于营业成本增速25.03%,毛利率有所降低。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内民品传感器价格下行,公司为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维持市场份额而采取主动降价措施,22年气体传感器毛利率降至41.07%,同比-9.49pct,加之研发产业化阶段的新产品试产转量产过程中成本增加。2)研发费用:22年研发费用率9.35%,同比+1.36pct。研发费用的增加主要是研发中心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公司22年研发人员增至258人,同比+48.85%,以及研发项目同步增加所致。公司与华中科技大学等共同实施研发碳排放、碳储量相关智能监测关键技术和设备,并结合市场需求开发CO2变送器、高精度激光氧气传感器、GasTDL-3100系列分析仪等新产品,应用于空气品质、医疗健康、工业过程等领域。3)销售费用:22年销售费用率7.19%,同比+1.34pct。销售费用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公司积极拓宽销售渠道所致。公司加速推动车载定点项目、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等新产业以及国际化市场布局,海外团队销售能力不断增强,包括民品传感器、车载传感器和气体分析仪器在内的境外销售收入同比+91.64%。
车载市场产品线持续延伸,传感器项目定点再创新高
公司车载传感器于21年进入产出期,22年已定点车载传感器项目逐步进入量产期。22年车载传感器新增项目定点700余万只,截至期末合计约为1700万个,22年以来定点长单累计金额达12.49亿元。在座舱智能化、发动机国产替代及新能源动力锂电池增长的趋势下,公司车载市场产品不断延伸,广泛应用于智能座舱、动力电池和发动机三大平台。1)智能座舱:公司舒适类车载传感器从汽车舒适系统传感器逐渐拓展到车内空气改善装置,皆已获得项目定点,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均有搭载需求;2)动力电池: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的出台催生安全类传感器需求,公司拓展动力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等新产业并实现小批次供货,已推出电解液泄露传感器、烟雾传感器、电池热失控监测传感器等系列产品,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3)发动机:公司尾气处理市场持续扩容,O2传感器实现汽油车前装的批量交付,NOx传感器实现柴油车前装项目定点,未来将推广从发动机实验室排放检测系统、便携式排放检测设备、I/M站检测设备,到终端用户汽车发动机尾气后处理系统用O2及NOx传感器的发动机排放检测的完整解决方案。
民品传感器和三新产业稳步推进,“1+3”升级“1+4”发展战略
公司22年围绕“1+3”产业规划,不断推进民品传感器等原有产业,三大新型产业逐步实现产业化并有望成就业务增长点。23年公司将升级为“1+4”发展战略,逐步完成从“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全面行业解决方案的升级,提供包括控制器、燃烧器、冷凝式热交换器和变频风机等执行器在内的智能燃烧行业解决方案,全力打造低碳热工科技新产业。1)民品传感器:公司民品传感器国际化布局初步形成,已推广集成空气品质传感器模组和控制器产品,下游应用领域拓展至清洁电器、智慧楼宇等高价值应用场景。未来民品传感器单位价值量和欧美著名空调厂商市场份额将逐步提升,为民品传感器业务稳健增长储备新动能;2)三新产业:公司推进“新建年产300万支超声波气体传感器与100万支配套仪器仪表生产项目”建设,实现超声波燃气表探头自产,超声波燃气表及模组业务收入同比实现较快增长;公司建成高温气体传感器封装、校准、测试生产线,高温气体传感器顺利投产,具备大批量生产交付能力;同时,公司医疗健康传感器产品线进一步延伸,组建医疗外贸团队拓展外贸市场,已形成完善医疗健康传感器解决方案。
投资建议:
2022年公司业绩持续增长,车载产品项目定点转化提供动能,民品传感器业务逐渐稳固并蕴含新动能,三新产业逐步实现产业化并有望成就公司业务增长点,同时气体分析仪器需求稳步提升,预计公司未来业务有望放量,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基于2022年报,我们预计公司2023/2024/2025年营业收入9.31/13.31/17.87亿元,同比+54.6%/+42.9%/+34.3%;将实现归母净利润2.58/3.70/5.04亿元,同比+77.5%/+43.3%/+36.2%,对应2023/2024/2025年P/E22.56/15.74/11.56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全球汽车景气度不及预期;民用产品需求恢复不及预期;车载项目定点转化不及预期;医疗传感器推进不及预期;气体分析仪器发展不及预期;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不利;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四方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