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海尔智家2022年年度业绩点评报告:收入增长符合预期,Q4盈利略有承压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闵繁皓 2023-04-21 18: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浙商证券《海尔智家2022年年度业绩点评报告:收入增长符合预期,Q4盈利略有承压》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海尔智家(600690)
海尔智家发布2022年报,公司2022年收入和业绩略低于我们的预期,维持“买入”评级。公司2022年实现收入2435亿元,同比+7.2%;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12.5%;扣非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18.0%。单季度看,公司22Q4实现收入588亿元,同比+2.2%;归母净利润30.45亿元,同比-2.7%;扣非归母净利润27.42亿元,同比-1.2%。
投资要点
国内业务毛利率优化,Q4受财务费用影响
公司22Q4单季度净利率为5.14%,同比下降0.33pct。1)公司22Q4销售/管理/研发/财务费用率分别为18.89%/5.29%/3.48%/0.65%,相较去年同期分别+0.74/+0.27/-0.26/-0.02pct。Q4单季度利息费用增加,主要受到海外加息和投资收益减少的影响。2)2022年毛利率31.3%,同比持平。其中,国内市场受益于产品结构提升、采购与研发端数字化变革等,毛利率同比提升;海外市场被大宗材料价格的上涨所抵消,毛利率同比回落。
海外收入逆势增长,高端创牌成果斐然
1)海尔海外家电业务2022年同比+10.3%,美洲/欧洲/南亚/东南亚/澳洲(本位币)/日本(本位币)口径收入增速分别为9%/17%/16%/9%/6%/17%,在欧美地区高通胀下,海尔海外收入逆势增长。2)得益于全球化平台优势,产品创新技术在全球市场得到广泛应用;全球化供应链保障柔性供应和高效协同;利用全球化产能更快满足当地化需求;在全球推广高端创牌战略,产品价格指数持续提升。
国内龙头效应持续,海尔白电份额提升
1)分产品收入端看,公司冰箱/洗衣机/厨电/水家电/空调收入分别同比+8.4%/+5.4%/+9.9%/+10.6%/+6.7%。2)公司国内白电主业市场份额持续提升,龙头效应持续。公司2022年冰箱/洗衣机/空调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提升至44%/46%/20%(中怡康)。3)公司白电业务国内市场份额的提升得益于①产品迭代升级,②套系化销售竞争力提升,③销售网络拓展,④拓展三翼鸟、家居建材前置渠道抢夺前置流量。
盈利预测及估值
预计23-25年公司收入分别为2614/2818/3035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7%/8%/8%,归母净利润170/195/224亿元,对应增速分别为15%/15%/15%,对应EPS分别为1.80/2.07/2.37元,对应PE分别为13x/11x/10x。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汇率波动;宏观经济下行;市场竞争加剧。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