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银行体系压力如何?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璐 2023-04-19 13: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平安证券《美国银行体系压力如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SVB和瑞信凸显银行体系脆弱性。近百年来全球发生过7轮金融危机,其中5轮发源于美国,危及海外。危机集中在银行、股市和地产三个高杠杆领域,且一般经历前期持续或大幅上涨/加杠杆,在导火索(加息、油价、战争、疫情等)的引导下出现流动性挤兑。本轮中小银行风险爆发的原因是疫情期间美联储大幅投放流动性,银行扩表后增配了国债和MBS,同时存量信贷中大部分是固定收益,在22年美联储快速加息后,银行负债端缩表,资产价值大幅减值,引发银行破产。
中小银行潜在风险有多大?银行资产以市值计潜在损失为2万亿美元,占资本的90%。22年5月起,银行存款余额开始下降,起初主要是大银行,SVB以后中小行存款加速流出。存款流出不仅关注安全,也有收益率倒挂问题。货基自20年以后规模创新高,目前其50%左右资产投资于隔夜逆回购工具,票息4.8%左右,其与存款利差创2000年以来新高,因此美联储降息前,存款流出或将持续。
金融危机角度,本轮风险或相对可控。美国中小银行存款保险占比接近80%,远高于硅谷银行的22%。根据NBER论文测算,假设其中10%-30%未存款保险被提取出来,对应破产银行为66-106家,大约为次贷危机时期的1/4。
信贷条件收紧的角度,影响取决于利率在高位维持的时间。如果信贷紧缩程度位于2001年和2020年中间水平,大致效果等同于50BP的加息。IMF预计贷款条件收紧将导致未来一年实际GDP回落0.44%。
关注期限利差走阔的交易机会。期限利差见底一般同步于加息见顶,因此5月议息会议可能成为驱动点。从赔率看,目前债券抢跑交易衰退,短端比长端赔率更好。往年降息周期前后期限利差平均走阔幅度为270BP,目前仅走完50BP。
风险提示:1)风险事件扩散、2)通胀超预期、3)地缘政治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