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2022年年度报告点评:营收实现快速增长,核心领域成长良好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耿军军 2023-04-03 17:2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元证券《2022年年度报告点评:营收实现快速增长,核心领域成长良好》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奥普特(688686)
事件:
公司于2023年3月20日收盘后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
点评:
营业收入实现快速增长,保持较强盈利能力
2022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41亿元,同比增长30.39%,实现归母净利润3.25亿元,同比增长7.26%,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增长13.8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45亿元,同比减少74.03%,主要系票据回款增加,同时,职工人数同比增加273人,员工薪酬福利支出相应增加。从盈利能力看,2022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为66.20%,同比减少0.31个百分点;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研发费用分别为2.00、0.32、1.91亿元,费用率分别为17.53%、2.82%、16.74%,同比分别变动+1.22pct、-0.27pct、+1.07pct;财务费用为-0.19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3C行业收入持续增长,新能源扩产带来新需求
从下游应用看,公司收入主要来源于3C电子和新能源两大核心领域。公司来自3C行业的收入约6.4亿元,同比增长24.37%;公司深度绑定核心客户,并持续向客户的各产品线渗透,叠加客户产业链自动化程度提升带来的需求扩张,在3C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实现两位数增长。公司来自新能源行业的收入超4亿元,同比增长55.23%,充分受益于行业龙头扩产带来的大量新增机器视觉需求,同时客户对产品安全性的重视提升,也带来更多高标准检测需求。此外,公司还布局了汽车、半导体等领域,协助下游客户增强智能制造能力,伴随着行业国产化进程不断推进,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高研发投入巩固技术优势,工业AI打开成长空间
公司始终坚持以产品和技术为引领,在多个种类的机器视觉核心部件上实现了产品突破和迭代。在视觉软件产品线方面,公司持续加大对深度学习(工业AI)领域的投入,基于自研算法,在迁移学习、领域自适应、小样本学习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锂电、3C等行业的数十个场景取得良好应用效果。公司光源产品线推出具有多颜色切换功能的1000万lux照度的光纤光源、风冷散热的500万lux照度的线扫光源。此外,公司的3D、智能读码器、镜头、相机等产品线上也实现了更新迭代。公司深耕机器视觉领域多年,在3C电子、新能源、半导体行业积累了大量数据,有助于公司快速训练和提升AI模型的响应速度和准确度。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公司以“打造世界一流视觉企业”为目标,致力于为下游行业实现自动化提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和解决方案。预测公司2023-2025年的营业收入为15.02、19.43、24.7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4.31、5.62、7.26亿元,EPS为3.53、4.60、5.94元/股,对应PE为39.05、29.97、23.20倍。上市以来公司PETTM主要运行在35-125倍之间,给予公司2023年55倍的目标PE,对应的目标价为194.15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应收账款回收风险;存货跌价风险;产品价格下行及毛利率下降的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产品的研发及市场推广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奥普特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