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业绩稳健增长,AI时代乘风而上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莫文宇 2023-03-29 09: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信达证券《业绩稳健增长,AI时代乘风而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芯原股份(688521)
事件: 公司发布2022 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 26.79 亿元,同比增长25.23%;实现归母净利润 0.74 亿元,同比增长 455.31%;扣非归母净利润0.13 亿元,同比增长 128.38%。
点评:
IP 授权使用+量产业务拉动业绩高增长。 分业务来看, 2022 年公司 IP授权使用/特许权/芯片设计/量产业务分别同比增长 28.8%/12.5%/4.5%/36.4%。其中 IP 授权使用业务收入 7.85 亿元, 占比达 29.3%,增长主要受益于平均单次 IP 授权收入同比增长 54.55%, 全年 GPU、NPU、 VPU 三类 IP 合计占比约 65%;量产业务收入 12.07 亿元,占比达 45.1%,目前量产出货芯片数量 118 款、待量产 39 个项目,且全年量产业务订单出货比约 1.15 倍。
AI 多场景应用提升算力需求, IP 业务或持续受益。 当前 AI 技术阶跃式进步,大模型+多模态时代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对 AI 算力芯片的需求随之增长。公司 NPU IP 已被 60 家客户用于其 110 余款 AI 芯片中,还推出了一系列 AI-ISP、 AI-GPU 等 IP 子系统。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AI 芯片领先的 IP 供应商,凭借丰富的处理器 IP 资源和持续创新,有望充分受益 AI 时代带来的算力基础设施需求增长。
持续推进 Chiplet 产业化。 公司是中国大陆首批加入 UCIe 产业联盟的企业,且一直致力于 Chiplet 技术和生态发展的推进。 公司已推出了基于 Chiplet 架构所设计的 12nm SoC 版本的高端应用处理器平台,并已完成流片和验证。 受益于公司 IP 积累以及领先的芯片设计能力,有望加速 Chiplet 产业化,拓展平板电脑、数据中心和自动驾驶等领域业务。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我们预计公司 2023-2025 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64、 2.69、 4.04 亿元,对应 PE 为 283.7、 173.2、 115.5 倍。公司属于 AI 算力芯片产业链上游企业,我们看好公司在 AI 大浪潮下的发展前景, 以及在 Chiplet 领域的布局。
风险因素: 技术授权风险;研发进度不及预期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芯原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