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专题:从历年经济目标比较看今年的宏观政策趋向

来源:银河期货 作者:沈忱 2023-03-14 2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银河期货《宏观专题:从历年经济目标比较看今年的宏观政策趋向》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周日,李克强总理在“两会”上作了《政府工作报告》,在该报告中确定了今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根据新形势,比较历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有助于我们把握今年的宏观政策趋向。
1.关于经济增长率
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定在5%,考虑到去年的低基数原因,相对较低,低于市场预期,低于历年水平。和地方政府的经济增长率相比也显得较低。如上海的经济增长率定在5.5%。
笔者认为,将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定在5%,充分考虑到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目前,全球经济面临着衰退的压力,国内经济稳固的基础还不扎实,还可能出现许多突发性的事件,不确定因素增加,稳经济的难度提升。因此,将经济增长率定为5%的水平,是充分考虑到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是中实事求是的表述。
其次,我国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已经改变了原有片面追求速度的模式,在重质提效中体现出中国式的现代化,注重结构优化和均衡发展,因此,速度问题不是最主要的政策目标。
第三,参考到去年的低基数,今年完成5%的经济增长率的把握较大,甚至有可能超额完成,有助于提升市场信心,转变“预期转弱”。
2.关于3%的物价水平
最近几年来,物价控制水平均定在3%,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10年来,平均物价水平控制在2%左右,特别是全球通胀的环境下,取得如此成果是难能可贵的。
总体来看,今年的物价控制难度应该不大。但是,我们注意到央行在最近出刊的季度货币执行报告中依旧化了比较多的篇幅谈到了潜在的物价问题,将稳物价、稳就业和稳物价并重,明确提出要警惕通胀的反弹。
导致物价反弹的路径除了疫情后报复性消费导致的消费性动能回升等因素外,主要威胁来之于国外大宗商品的涨价对国内物价的传导,特别是地缘政治导致的粮价的大幅回升。从联合国提供的鼓舞价格指数看,依旧处于历史高位区。
因此,政府报告中提出:“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完善农资保供稳价应对机制。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出现规模性返贫。
3.关于M2和社融规模
在M2和社融规模上的表述基本沿用了去年的表述,即“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但是去掉了去年的“扩大新增贷款规模”的表述。
这意味着在全面实现注册制的大背景下,融资结构将出现进一步的优化,即改变我国融资结构主要以间接融资为主,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特别是大力发展股权融资这也是降低宏观杠杆率的需要,是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需要,也可以预期IPO将有明显的加快势头。
因此,政府报告中提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金融监管,压实各方责任,防止形成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防止无序扩张,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发展。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优化债务期限结构,降低利息负担,遏制增量、化解存量。”
4.关于进出口和人民币汇率
在人民币汇率的表述上沿用了去年的表述,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但是,同样的表述,背景却不同,去年的时候,人民币汇率在升值周期末端而处于相对高位,而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经过大幅调整后,并在近月出现了较大的震荡。重申“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意味着高层对人民币汇率的调整和浮动持有开放态度。保持基本稳定不是汇率不动,而是有管理地浮动,发挥汇率对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中的自动调节作用。所谓的合理均衡水平是动态的概念,在国内外格局出现大幅变化的情况下,今年的合理均衡水平一定不是去年的合理均衡水平。当然,央行也反对汇率大起大落,必定将以政府和市场的手段防止这一情况的出现,以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出现。
5.关于进出口和国际收支
在进出口上的表述从去年的“保稳提质”改成“促稳体制”。这一表述的变化显然考虑到全球需求变化对我国出口的挑战。尽管,我国还没有公布1月和2月的进出口数据,但从先行指标韩国今年的出口数据看,同比数据出现了明显的下跌。
在国际收支的表述上,也沿用了去年的表述,即“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但是,由于经常项目面临着顺差边际减少的趋势,而直接投资面临着持续逆差的挑战,基础性国际收支的顺差面临着萎缩的趋势。今年的挑战应高于去年,尽管“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完全有可能是实现。
因此,政府报告中提出:“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扩大市场准入,加大现代服务业领域开放力度。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议,主动对照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推动外资标志性项目落地建设。”
6.关于新增就业
新增就业1200万,高于去年的1100万,是历年最高的目标水平,显示出中央把稳就业放在经济大盘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发展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和经济大盘是基本的国策。
因此,政府报告中提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高国企核心竞争力。坚持分类改革方向,处理好国企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关系,完善中国特色国有企业现代公司治理。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7.关于赤字率和地方债额度
这2个数据均高于去年的水平,显示出宏观政策在加大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同时,财政政策继续加大力度。
在财政安排上,从政府工作报告看,今年有如下几个重点:一是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加快实施“十四五”重大工程,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促进区域优势互补、各展其长,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二是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集中优质资源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完善现代物流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三是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
8.关于单位耗能
和去年不同,今年再提了单位能耗的指标,提出了“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生态环境质量稳定改善。”这也是财政政策的一个发力点。环保行业和上市公司可能因此面临着一定的投资机会。
因此,政府报告中提出:“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政策,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推动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