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美国互联网科技公司跟踪专题报告:从美国头部科技公司22Q4财报看中国互联网:看好23年景气度提升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付天姿 2023-02-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 22Q4业绩综述:Meta、亚马逊、谷歌净利润承压。1)Meta 营业收入22Q4同比下降 4%,净利润 46.5亿美元,yoy-55%。元宇宙经营亏损扩大。

2)亚马逊净零售额 22Q4同比增长 18.6%,营业利润同比下降 20.9%,AWS营业收入增速放缓。3)谷歌 22Q4净利润 136亿美元,yoy-33.9%,广告收入两年来首次下滑。微软、苹果经营业绩相对平稳。1)微软 22Q4净利润 164亿美元,yoy-10%;23M2宣布与 OpenAI 加强合作,将 GPT 技术融入 Bing。

2)苹果 FY23Q1净利润 300亿美元,yoy-13.4%。供给端受疫情冲击较大。

游戏公司利润受成本提升冲击严重。1)动视暴雪 22Q4GAAP 净利润 4亿美元,yoy-28.5%。2)Take-Two FY23Q1实现 GAAP 净亏损 1.5亿美元。

行业跟踪:宏观逆风、行业竞争下,降本增效为 23年美国科技巨头主题。1)20-21年业务扩张抬高经营成本。受新冠疫情以来线上经济繁荣和美联储降息影响,美国互联网行业在过去两年经历一系列业务扩张,资本支出、人员雇佣明显增加。随着宏观经济形势调整,22Q4-23Q1美国互联网市场出清周期开启,公司开始降本增效和人员优化。2)互联网公司在数字广告、云服务等领域竞争加剧。数字广告巨头谷歌和 Meta 业绩承压。22Q1-Q4谷歌广告收入同比增速从 18.3%下降至-3.7%;Meta 广告收入连续三个季度负增长。作为全球云服务行业龙头,亚马逊 AWS 业务 22Q4首次出现营业利润同比下滑,营业利润率从 22Q1的 35%下降至 22Q4的 24%。3)游戏行业消费需求受居民可支配收入下降影响而下滑。美国游戏行业用户支出与人均可支配收入呈一定程度的正相关,对宏观经济和消费下行较敏感。4)随着 ChatGPT 等生成式 AI 的逐渐成熟,新一轮技术与应用变革或正在酝酿。微软深入合作 OpenAI,宣布将 GPT 技术融入搜索引擎 Bing,帮助提升搜索的准确、及时、互动性;

谷歌宣布将推出可对话语言模型 LaMDA。5)22M10-23M2互联网公司股价波动出现分化。Meta 因成本削减战略、微软因 chatGPT 概念涨幅高于大盘。

从美国互联网巨头表现看中国互联网:22年美国通胀高企、加息周期、宏观经济不确定性较强,互联网公司受多重打击。1)宏观经济下行,消费者需求下降,公司经济活动收缩,拉低互联网行业总需求。2)美联储激进的加息政策使高风险的互联网科技股受压制,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中美互联网公司处于不同的收入波动和成本优化周期。22年政策监管下,中国互联网公司较早开启裁员等成本优化过程。看好 23年国内宏观复苏下,中国互联网行业景气度提升。1)随着我国宏观经济恢复活力,线下消费复苏刺激互联网广告、电商、本地生活等行业回暖。2)疫情过峰提振互联网消费需求,对比 21年美国疫情影响下降后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整体呈上涨趋势。3)23年政策监管有望边际放松利好平台经济,游戏版号发放恢复常态化,游戏公司产品线库存释放。

投资建议:中国互联网板块估值处于低位,疫情后宏观经济向好和监管政策转暖提振市场信心;平台经济政策持续释放利好信号,看好 23年中国互联网板块。维持互联网传媒行业“买入”评级。1)平台经济:23M3全国两会召开有望释放监管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推荐:腾讯控股、百度集团,关注阿里巴巴;2)疫情后业绩提振:受益于经济复苏,23年业绩增速预期向好,推荐:腾讯控股、新东方在线;3)游戏:中国游戏市场回暖,版号放宽利好精品化游戏公司,推荐:腾讯控股、网易、三七互娱、心动公司、哔哩哔哩。

风险提示:中美地缘政治摩擦,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疫情潜在反复,互联网公司降本增效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七互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