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川环科技深度报告:新能源推动ASP提升,客户网驱动业绩增长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薛玉虎 2023-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深耕汽车胶管行业数十年,产品品类丰富,客户结构良好。公司产品覆盖汽车冷却、动力、进排汽等各系统胶管及总成九大系列。在客户资源方面,公司已与超50家主机厂及上百家配套厂商建立合作,其中与比亚迪、广汽埃安、吉利、长安、哪吒、赛力斯等自主品牌车企有着深度合作关系(问界M5、M7管路系统由公司100%独供;广汽埃安全系车型橡胶类管路由公司100%独供,并争取到50%的尼龙管路配套),并积极调整发展战略规划,重点布局新能源市场。

汽车管路单车价值量显著提升,公司产能快速扩张,营收有望迎来高增长。新能源汽车管路系统单车价值量相比燃油车有较大提升,燃油、纯电、插混车型单车管路价值量约达1300、1400、2000元;其中冷却管路变化更加明显,根据川环科技2022年3月23日投资者互动问答,以公司配套的管路产品单车价值量来看,传统燃油车200-400元,纯电车型400-600元,混动系统600-800元(部分车型可达800-1200元)。我们预计,国内汽车管路总体市场规模有望于2025年达到368亿元,其中橡胶、尼龙和TPV管路规模共320亿元。为应对良好的市场需求,公司于2021年分两期投资扩建16-20亿元产能,一期厂房已于2022年8月投产,二期厂房预计2023年投产,将有效缓解此前产能紧张的情况。

公司持续加强技术积累,业务领域多元化发展。公司通过成立技术中心加强新产品研发、自主化生产外协件等方式,形成与主机厂同步开发和协调设计等产研能力,实现总成化供货要求,并通过客户严格供配体系认证,进一步强化客户网络。随着市场建设不断深入,公司迎来中车、中石油、中石化和军品领域等新业务,并布局储能赛道,将进一步拓宽公司未来营收增长空间。

公司盈利能力处于行业领先水平。近年受到原材料价格、运费上涨以及年降的冲击,公司盈利水平有所下降,但毛利率始终保持在20%以上,净利率保持在13%以上。公司通过持续推进技术创新、精细化生产、智能化改造、工艺进一步优化等措施进行改善,同时加大了对某些外协件外采改为自产。此外,公司不断优化客户结构,提高高附加值产品业务占比,我们认为公司未来几年盈利能力将逐步回升。公司多项并举以降低费用,期间费用率由2017年15.2%降低至2021年9.9%,2022年前三季度继续优化至9.1%。

投资建议:公司产品单车配套价值量显著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和自主品牌的占比提升,在主流自主车企中拥有良好的客户资源,因此我们看好公司产品在核心大客户带动下的量价齐升。同时,上游原材料价格、疫情冲击等因素转好,公司盈利能力有望提升。我们预期2022-2024年公司管路业务营收、利润进入高速增长期,总营收分别为10.55、17.

11、24.0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46、2.49、3.60亿元,对应PE分别为26、15、10倍,低于可比公司平均市盈率。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客户销量不达预计风险,新能源汽车销量渗透率不及预期,新客户及新订单开拓不及预期,扩产进度不及预期,测算的主观性及偏误风险,原材料成本波动。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