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观点:国家大基金入股长江存储,特斯拉计划减少碳化硅用量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夏清莹 2023-03-0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核心观点: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1.71%,申万电子行业上涨0.78%,跑输指数0.93pct,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16位。建议关注半导体、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领域,半导体领域推荐半导体设备、半导体材料和Chiplet赛道,汽车电子领域推荐车用MCU、碳化硅功率半导体、激光雷达和车载面板赛道,消费电子领域推荐折叠屏手机和VR头显终端赛道。

投资要点:

国家大基金入股长江存储:存储芯片是半导体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长江存储是我国存储领域的领先企业,在我国存储芯片国产化道路上占据主要地位。此前,长江存储被美国列入了限制清单,引发了市场对其未来产能的担忧。我们认为,被美国列入限制清单并不会影响我国存储产业的发展,反而会进一步倒逼我国存储产业的国产替代。此次国家大基金入股增资长江存储,也体现了我国对国产存储芯片产业发展的强力支持。建议持续关注国资增资后存储产业的订单动态。

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用好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力量:此前我国就多次表态要大力扶持集成电路实现自主可控,此次刘副总理的发言是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进一步指引,尤其是在人才方面,强调了人才引进及待遇优惠政策,提出了要重视企业家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我国半导体产业链仍面临高尖端技术“卡脖子”问题,在中美科技摩擦持续的背景下,我国芯片与半导体产业实现国产替代迫在眉睫。

建议关注国产替代及我国晶圆厂扩产背景下半导体设备、半导体零部件和半导体材料领域的投资机会。

特斯拉计划减少碳化硅用量,降本为核心痛点:特斯拉大幅减少碳化硅用量的计划引发了市场对碳化硅产业的担忧。与传统的硅相比,碳化硅的优点在于其优良的物理特性,能够耐受更高的电压和温度。碳化硅市场目前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其成本也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此次特斯拉计划减少碳化硅用量的主要原因就是未来降本。短期来看,特斯拉的用量减少或将对产业的需求造成一定影响;长期来看,若碳化硅的成本降低,供需关系得到改善,碳化硅器件仍将会是各车企的主流选择。

建议持续关注各车企碳化硅器件的应用计划及碳化硅制造成本的变化。

行业估值低于历史中枢:目前SW电子行业PE(TTM)为36.08倍,低于2018年至今平均值44.98倍,行业估值低于历史中枢水平。上周日均交易额597.98亿元,交易活跃度上升。

上周电子板块上涨个股数过半:上周申万电子行业428只个股中,上涨223只,下跌201只,持平4只,上涨比例为52.10%。

风险因素:中美科技摩擦加剧;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技术研发不及预期;

国产化进程不及预期;创新产品发布延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